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繁南育推进农牧结合
本报记者 陈 力

春光灿烂,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钱家店镇的一片农田上,机器隆隆作响,一台拖拉机正沿着田垄快速前行。“这套无人驾驶系统可以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种子、化肥的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投入。”导航技术服务人员包长龙告诉记者。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内蒙古春耕备耕自西向东次第展开,牧业生产和农业生产从北到南一派忙碌。据悉,今年内蒙古农作物总播面积预计可达1.36亿亩、粮播面积1.09亿亩,较上年分别增加90万亩和123万亩。截至目前,全区畜牧业生产稳定向好,全区牛存栏747万头,增长6.8%,羊存栏6697万只,增长1.3%。

“我们这里北边是牧区,南边是农区,农牧结合的途径之一就是用南边的饲草育肥北边的幼畜。”杭锦后旗三道桥镇黎一村黎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鹏龙介绍,北繁南育、农牧结合开展以来,合作社从调整种植入手,每年引导村民种植燕麦草1000余亩,创造纯利27万元。

呼伦贝尔草原冰雪刚刚消融,牧业生产中最忙碌、最关键的接春羔开始后,迅速驱散了这里的寒意。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宝音塔拉嘎查牧民全英,已经对杜寒杂交羊进行了三年的研究。截至目前,全英家的160只杜寒杂交羊母畜已经产了400只羊羔。

春耕、接羔双管齐下,服务深入农田、草原。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已完成农牧融合培训70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0万份,遴选出57项农牧业主推技术,组织各级农业技术人员下乡7975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