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海外贸企业以“智”造促发展
本报记者 喻 剑

“宝莱特生产的医用器械不仅满足了国内防疫需求,也让国产医疗器械走出了国门,支援国际疫情防控。”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系统副总经理吴晓东说,宝莱特将通过扩充产品线、优化渠道管理、引进核心人才等策略,继续深耕海外市场。

在珠海,以宝莱特、科力通、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企业在产品研发、渠道开拓、管理优化等方面挖潜创新,保持了外贸进出口优势。

今年一季度,珠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88.8亿元,同比增长43.4%;其中,出口445.2亿元,增长47.6%;进口343.6亿元,增长38.2%。

据了解,当前珠海外贸在贸易主体、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方面持续优化,外贸质量和效益逐步提升。

拱北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珠海市外贸运行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珠海市一般贸易进出口514.7亿元,增长63%,占同期珠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5.2%,比去年同期提升7.8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95.7亿元,增长27.5%,占同期珠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4.8%。

同时,珠海的贸易伙伴日益多元化。一季度东盟、欧盟、中国香港地区、韩国为珠海市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36.9亿元、98亿元、71.1亿元和69亿元,分别增长47.6%、50.6%、21.4%和114.6%。此外,珠海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44.5%、45.9%。

一季度珠海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74.5亿元,增长77.3%,占比达47.5%,超越外商投资企业成为珠海市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显示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提升。

珠海市科力通电器有限公司是葡萄酒酒具生产服务领域佼佼者。过去20年间,科力通累计开发超过400款定制产品,拥有100多项国家专利和5项国际专利。公司董事长郑韶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20年公司开工生产的一款干电池开瓶器生产线已满负荷连续运转200天,产出的80万件产品中有半数远销海外。

“近段时间,我们公司的电动开瓶器和泳池清洁机等产品增速十分明显。通过调整营销策略、加快产品研发、提升品牌形象,我们牢牢把握住了外贸订单议价的主动权。”郑韶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