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数智芯发布全自研云端7纳米芯片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图为天数智芯通用并行GPGPU PCle产品卡PCBA,内置7纳米云端训练芯片BI。
(企业供图)

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近日正式发布全自研高性能云端7纳米芯片BI及产品卡,实现国产高性能GPGPU历史上的突破。该公司是中国首家真正基于GPU架构的云端通用并行图形处理器(GPGPU)及高性能算力系统提供商。

据了解,BI芯片以同类产品二分之一的芯片面积、更低的功耗,提供高性能,结合全自研的全套软件栈在软硬件层面兼容业界主流生态,是安全的国产芯片解决方案。BI芯片及产品卡均以实体形式发布,即将进入批量生产和商用交付,产品开发和商业应用进度领先国内同行1年至2年时间。

“云计算、数据中心、5G建设等新基建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算力技术持续向云端集中、向前沿端普及、向终端下沉,各行业对高性能、高能效、高性价比算力的需求呈指数级提升。”天数智芯董事长蔡全根表示,“当前,社会各界就自主可控的算力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达成了高度共识。天数智芯的长远目标是在国产自主高端算力芯片上迭代攀登,最终比肩国际领先厂商。这一目标不易实现,但我们不会寻求模仿式的捷径和投机式的弯道超车。底层技术将永远是角逐的主战场,也是我们致力于领先世界的主方向。”

天数智芯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及高级副总裁郑金山表示,作为天数智芯推出的首款旗舰产品,BI是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真正基于通用GPU架构的GPGPU云端高端训练芯片。目前,BI产品实测数据基本符合设计规划。凭借优异的性能、能效及性价比,天数智芯BI芯片及产品卡量产后能够为AI训练和推理、认知型AI、高性能数据分析、基因组研究、金融预测分析等各种高负载工作提供理想的算力支持,服务于教育、互联网、金融、自动驾驶等行业。对于天数智芯的发展战略,郑金山表示,天数智芯针对国内应用环境,携手国内重要行业合作伙伴,从源头对设计进行定义和本土优化,为未来国内市场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三大基础要素之一,而芯片是AI算力的基础。目前,在以GPGPU为代表的通用AI芯片领域,中国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也是上海人工智能重点攻关的技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表示,天数智芯这款芯片的问世,标志着国内GPU研发设计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我国的信息产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短板和痛点仍然存在,比如CPU、GPU这两种信息系统中最复杂的电路芯片,越来越成为整个产业链上必须突破的短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可喜的是,我们已经在短板上逐渐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人才和技术,充分利用推动新基建建设的机遇,迅速取长补短。期待天数智芯在行业逐步建立自己的标准,逐步发展壮大,能够和国际企业同台竞争,给中国IT企业树立一个自强、自立、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旗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