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 胡必亮

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正向深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助力世界各国共赢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走进中国经济“百花园”,搭乘中国经济“顺风车”,共同走向更加开放、光明的未来。截至今年1月30日,中国已同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些国家尽管尚未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的“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但与中国签署了政府间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包括法国、西班牙等国。

经过8年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的制度体系与框架已基本形成,包括最终目标、基本原则、基本理念、主要内容等都已十分明确,也已得到参与共建国家的认同,并在认同基础上参与共建国数量仍然继续增加。

——一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落地。这些项目主要是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有产能合作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同时一批产业园区也已建成并开始正常运营。从投资来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额就已超过了千亿美元。

——贸易发展成果丰硕。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将促使走廊沿线国家贸易增长2.8%到9.7%,同时也会促进整个世界贸易增长1.7%到6.2%。

——直接促进了全球减贫事业发展。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仅“一带一路”交通建设项目就有助于76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也可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民粹主义抬头,贸易战、科技战等你方唱罢我登场,全球化遭遇强大逆流,加之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表现出更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科技创新在全球范围内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为世界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抓住这一机遇,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步伐,实现快速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注入强劲动力。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建议重点抓好5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深入研究相关发展战略与政策的对接问题,从一开始就形成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制度;二是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提高透明度和开放性;三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遵循国际惯例,强化法律服务保障;四是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做好债务可持续工作;五是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人文合作,为防范和应对风险打下良好的安全和民心基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