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传统商业街区游的新热点
徐 达

近日,深圳两家网红品牌店同步开业,超长排队视频刷屏。其实,这些网红品牌在其诞生地长沙也热度不减,并由此带火了古城长沙的不少传统商业街区。以往在太平街、黄兴路步行街等传统商业街区,游客品尝传统美食、感受湖湘文化是必选项,这些网红品牌的加入则带来了新的“流量”,游客从各地慕名前来“打卡”,体验不一样的烟火气,也让老街焕发新活力。

传统商业街区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印迹,曾是城市最具活力的空间。然而,由于自身功能固化、新商业模式兴起、居民消费习惯改变等原因,国内一些传统商业街区近年来面临发展困境,客流减少、店面萧条、活力不再。

如何“重塑”传统商业街区,使游客再来、活力重现?笔者认为,传统街区的“魂”在其历史文化积淀,可在保护传统肌理前提下,对其进行微更新设计,深挖传统文化特色,打造独特的空间游览体验过程,使其商业空间吸引人、留住人。例如,苏州山塘街经风貌整治后,游人在街头的糕团摊点、苏式食肆、苏绣店铺中穿梭,和着评弹曲调和软糯苏白,尽享姑苏风情。

传统商业街区在留住“老朋友”的同时,也要发现新契机、聚集新“流量”。“互联网+”、网红时代,新潮流时常会衍生出新的网红打卡地及消费热点。传统商业街区及商户要能“嗅”到新机遇,活化利用传统资源,打造新热点,增加游客黏性。例如,长沙市中心一条老巷曾是热闹的批发市场,拆迁后仅余一栋“冰冷”的大楼。2018年起,一家企业在此利用收集到的大量建筑旧物与日常物件,在餐饮空间重构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场景,引得商贩纷纷入驻、游客争相体验。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通过网红品牌、文旅项目等活化传统商业街区是不少城市的选择,并催生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对传统商业街区的“重塑”,可求新、求流量,也要切忌生搬硬造、盲目改造,要真正因地制宜,注重商业特色的再造,并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脉和记忆。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