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专家组介绍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有关情况
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本报北京3月31日讯(记者吴佳佳)3月31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就联合研究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经过近2个月的共同努力,联合专家组就此次联合溯源工作的研究方法、主要发现、科学假说及下一步建议的主要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梁万年说,联合专家组对四种引入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据悉,根据溯源研究,蝙蝠、穿山甲或鼬科、猫科动物及其他物种都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的自然宿主。对湖北省蝙蝠以及中国各地大量的家畜家禽、野生动物采样监测均未发现新冠病毒,未发现疫情发生前后有新冠病毒在家畜家禽、野生动物中循环的证据。

梁万年介绍,在对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后的环境取样显示,环境中普遍有新冠病毒的污染,其中水产摊位尤为明显,提示这个市场存在通过感染者、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动物和动物制品引入病毒的可能。对该市场的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冷链产品还未进行相关的检测。

针对有说法称中国没给病毒溯源原始数据、推迟发布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等问题,梁万年表示,所谓“中国没给病毒溯源原始数据”的假设不成立,病毒溯源中外专家掌握信息不存在差异,中外双方专家一直高度融合研究。

据介绍,新冠病毒溯源报告世界关注,只有中外双方联合专家组共同认可报告才能发布,并没有预设时间。此次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报告基于现有资料和证据,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国是首个病例报告国,所以在中国率先开展全球溯源。但溯源工作是持续性工作,下一步在中国溯源的结果上将在全球开展溯源。

针对病毒溯源,中方专家组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要扩大全球统一的数据库;二是要在全球更广阔的范围内继续发现可能的早期病例;三是关于动物宿主,全球科学家共同努力开展相关的研究,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物种;四是要进一步了解冷链以及冷冻食品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发挥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