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刻写在心中的丰碑
中铁十四局二级项目经理兼南京扬子江项目负责人 孔德芒

每次遇到困难,我都会翻看青藏铁路修建时的照片,告诉自己,只要不放弃,总会有办法。可以说,青藏铁路成为我的精神支柱,支撑着我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项目负责人。

2001年,我加入中铁十四局三公司,主动报名参加了青藏铁路建设,一直坚持到2005年完成现场交工验收和竣工资料验收。

刚到青藏铁路施工现场,我真正见识了“六月飞雪”的场景,远处的昆仑山玉珠峰上飘着白雪,融化的雪水流淌在三岔河中。我在冰冷的河水中拿着铁锹进行围堰施工,虽然穿着雨靴,脚还是冻得抽筋。

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缺氧、干燥、风沙一直困扰着我们。一位年轻学员看到乒乓球台,兴奋地拿起球拍就打,几分钟后就头痛欲裂,躺在床上爬不起来了。我暴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皲裂、一层层掉皮,尤其是嘴唇持续干裂流血,留下一道明显的口子。这些都是青藏铁路对我的锤炼。

地处河谷的三岔河最大风力可达八级,每天醒来,帐篷里、被子上、脸上都是沙子,洗把脸,拍拍土,没有一个人退缩,拿起工具又走向现场。我们只想青藏铁路早日完工。

在青藏铁路的历练,为我的成长打下基础。项目后期,人员陆续调离。我作为技术员,白天盯现场施工,晚上做资料整理,还兼职计划工作。这段时期的锻炼,让我精通了技术和成本工作。后来我担任计划部长、项目经理等职务,都得心应手。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现场近万名建设者热泪涌流……虽然我没有亲眼见证青藏铁路通车,但我将自己的订婚日期选在了这一天,作为永久的纪念。

在做竣工资料时,我申请购买了扫描仪和硬盘,将很多胶卷冲洗的照片,扫描成电子版留存下来,我想为青藏铁路尽可能多作一些贡献。

20年过去了,青藏铁路精神一直在企业传承着。有一年,在南京扬子江大道项目施工时,我们遇到了长江漫滩涌砂,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造成路面塌陷。大家顾不上多想,自发组成“堵漏突击队”,戴着胶皮手套,将速干水泥拌和好后,一捧捧堵在涌砂点。

我为参与了青藏铁路建设,由衷感到自豪,会永远铭记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它珍藏在我的心中,鼓励着我,不抛弃、不放弃,勇往直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