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齐 慧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是世界铁路史上的奇迹,是高原上的奇迹,也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奇迹。

这个奇迹为什么能实现?首先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奋斗精神。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爆发出无穷的潜力,攻克了数不清的难关,创造出了无数的人间奇迹。

上世纪50年代,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等涉藏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十几万建设大军,正是秉承着“挑战极限 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克服了高原缺氧、气候严寒、风沙漫天等一系列困难,在高原上铸成了一条钢铁通道。同时,技术的进步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两路”修建完成后不久,青藏铁路就被列入议事日程,分别于1956年和1974年两次展开勘测和会战。但由于高原、冻土两大难题无法解决,两次尝试均未能成功。

2000年11月,党中央决定修建青藏铁路。这一次,凭借国力的提升和铁路建设水平的增强,攻克了高原、冻土等一大批技术难关,终于成功圆了高原的铁路梦。仅使用旋挖钻机一项,其速度就是原先使用冲击钻机成孔速度的93倍,极大地加快了基础施工进度。医疗技术的进步更是大大降低了高原病的发生,保护了建设者的生命健康。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向未来,我们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一方面,科技进步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攻克难关提供了更好的凭仗。我们要更好利用现有的技术优势并创造更多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发扬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的一系列彰显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精神文化,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用精神托举梦想,引领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