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
本报记者 乔金亮 刘 麟

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在杂交稻研究初期,将高产作为首要任务。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品质要求的提高,育种专家们将优质和高产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使杂交稻的品质大幅提高。目前,我国50%以上的超级杂交稻品种都达到优质的要求,其他也都在中等偏上水平,杂交稻优质化成为一种趋势。

“对水稻来说,今年的天气非常不好,在这种天气下晚稻能达到八九百公斤的亩产,那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2020年11月2日,听到测产结果后,袁隆平十分满意,开心地笑起来。当天,有关部门在湖南省衡南县青竹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试验示范基地进行晚稻测产。现场测得晚稻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加上7月份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619.09公斤,由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稻双季测产达到1530.79公斤,再一次刷新纪录。

“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多养活5个人,也意味着离我的‘禾下乘凉梦’更近了一步。”袁隆平曾在多个场合对人们讲起他的梦想,“我的梦想是杂交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那么大,叫‘禾下乘凉梦’。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的人至今仍处在饥饿之中,我们的超级稻不能放弃量来提升质。但是,中国人民要过上美好的生活,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要实现这一目标,高产优质兼顾是唯一途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被袁隆平看作是突破亩产“天花板”的关键,在2020年南方稻区结实灌浆期遭遇极端天气的情况下,第三代杂交稻表现出“高产、抗病、抗寒、抗倒”的优势。基于这些成效,袁隆平提出“3000斤工程”设想,即2021年起在南方8省份开展双季稻周年亩产3000斤目标攻关示范。如今,攻关正在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