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存之稻 奋斗之道
乔金亮

一部水稻育种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作为我国农业科技领域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就,杂交稻的研发和推广是党领导农业科学家和亿万农民共同创造的辉煌成果。事实上,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利用优质种质资源,培育出超级稻、矮败小麦等一批国际领先的革命性品种,推动全国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了5至6次,每次更新都增产10%以上。

沉甸甸的粮食,凝结的不仅仅是阳光、雨露和土壤的精华,也凝聚着强农惠农政策甘霖和体制机制优势。在新中国经济基础薄弱的情况下,党和国家坚定支持杂交稻科研攻关大协作,体现出非凡的战略眼光,体现着对国情农情的深刻洞察。从研究初期到现在,在全国一盘棋的体制优势下,经过广大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杂交稻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广袤稻田里,中国科学家们靠着集体智慧和团结合作,一次又一次创造了人类粮食生产的新高度。

得益于杂交稻的持续成功,中国成为水稻育种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如今,我国拥有8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水稻种质资源最丰富。中国杂交稻在亚洲、非洲推广种植面积达到700万公顷,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杂交水稻列为解决粮食短缺的首选技术。同时,中国是大米产量最高的国家。中国常年种植水稻3000万公顷,占全世界水稻面积的20%,产量多年居世界首位,占全世界大米总产量的近40%。中国水稻种植地域广阔,从海南岛到黑龙江,跨越数千公里,稻作类型丰富,早中晚稻分明,籼粳糯稻齐全。

民以食为天。“稻”是生存之道、发展之道,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吃了吗”曾是中国人打招呼的常用语,这承载了一个民族长久的饥饿记忆。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能否解决都是一个世界之问。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的努力,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彻底不再是一个“问题”,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时值春天,万物生长。对耕耘在沃野良田上的农民来说,这是辛勤劳作之时,也是新的希望之始。培育杂交稻的奋斗故事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