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经济危中寻机转型提速
田士达

面对疫情冲击,非洲经济降幅低于世界水平,展现出坚强韧性。疫情让许多非洲国家意识到经济转型、团结自强的紧迫性。一方面,单一的经济结构不可持续;另一方面,供应链弹性至关重要,必须提高本土制造能力。

“希望的大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称呼非洲。近年来,这个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速,让世界看到了非洲的发展潜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却也加快了非洲经济转型与团结自强的步伐。

总体来看,面对疫情冲击,非洲经济降幅低于世界水平。根据世界银行2021年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滑4.3%,除中国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下滑5%,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将下滑3.7%。分析认为,非洲应对传染病经验较为丰富,且人口结构年轻化,非洲疫情形势好于预期。同时,由于经济结构多元、国内市场强劲等,有些非洲国家经济韧性较强。此外,以农业为主的一些低收入国家经济受到影响也较小。

在世界银行测算的52个非洲国家中,预计有38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在2020年出现负增长。其中,经济降幅最大的两个非洲国家分别是塞舌尔(-15.9%)和毛里求斯(-12.9%)。对于这两个印度洋岛国来说,旅游业是经济的主要支柱。由于国际旅客数量大减,塞舌尔财政部估计2020年旅游业收入下降61%。突尼斯、摩洛哥等国的旅游业也面临类似困境。毛里求斯则更“不幸”,2020年7月,一艘日本货船在其近海触礁搁浅,至少1000吨燃油泄漏至附近海域,严重污染了当地生态环境,对旅游业、渔业和人民生活造成了长期而巨大的影响。

非洲主要经济体2020年表现各异。在12个2019年GDP超过500亿美元的非洲国家中,世界银行预计,2020年GDP降幅最大的是南非(-7.8%)和阿尔及利亚(-6.5%),增幅最大的是埃塞俄比亚(6.1%)和埃及(3.6%)。

尼日利亚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全年经济仅下滑1.92%,好于外界预测。2020年第四季度,其经济增速已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11%。专家认为,石油降价、减产等并未对尼日利亚经济造成严重影响,非石油行业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特别是信息通信行业第四季度增速达14.7%,经济多元化政策成效初显。

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南非GDP实际下降7%,虽好于此前的预测,但整体经济表现仍难言乐观。疫情发生前,南非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疫情发生后,南非政府采取了较为严格的封锁措施,在延缓疫情传播的同时也付出了不小的经济代价,财政赤字已达GDP的14%,失业率则攀升到32.5%。南非是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不过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如果不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南非的经济损失可能更大。

非洲第三大经济体埃及预计将避免经济衰退,成为中东地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专家认为,埃及过去实施的经济结构性改革有助于增强经济抵御风险的能力,强劲的本地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旅游等行业损失,得当的经济刺激措施更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提供支持。

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让许多非洲国家意识到经济转型、团结自强的紧迫性。一方面,单一的经济结构不可持续,不论是依赖大宗商品出口还是国际旅客到访,本国经济都极易受到国际市场影响;另一方面,供应链弹性至关重要,医疗用品等关键物资不能完全依靠进口,要提高本土制造能力。

2021年元旦非洲自贸区正式启动,域内贸易成本将逐步降低,制造业水平也将随之提高,非洲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得到提升,经济结构更趋多样化。布鲁金斯学会预测,到2025年非洲自贸区将使非洲制造业产值翻一番,达到1万亿美元,并创造1400万个就业机会。南非政府预测,如果非洲国家从域外进口的2%由南非出口,南非年均GDP增速将提高1.2个百分点。

2021年,非洲经济有望恢复增长。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将增长2.7%,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都将不同程度复苏。其中,东非部分国家经济将延续疫情之前的较高增速,吉布提、肯尼亚将分别增长7.1%和6.9%。尼日利亚、南非、埃及三大经济体预计将分别温和增长1.1%、3.3%、2.7%,只有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南苏丹三国经济可能延续下滑趋势。

非洲经济前景看好,不仅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相关,还与非洲经济转型、团结自强的努力分不开。不过,非洲经济能否如预期般复苏,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一是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非洲难以快速建立免疫屏障;二是变异病毒肆虐,传播力更强且会导致疫苗效力降低;三是非洲债务水平较高,多边金融机构和私人债权人对参与缓债并不积极,非洲难以腾挪更多资金发展经济;四是部分地区政治与安全局势动荡,战火对经济民生的影响不容小觑。

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召开新一届会议。后疫情时期,中非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将继续加强团结合作,广泛造福中非人民。相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中非“一带一路”合作、非洲经济转型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希望的大陆”有望迸发出新的生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