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人的队伍是这样带出来的
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队长 张 晶
1960年4月,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在钻探大庆油田的第二口生产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危急时刻,王进喜和队友们勇跳泥浆池,用血肉之躯奋力搅拌泥浆,制服井喷。(资料图片)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1953年建队以来,创出过多项纪录,是全国第一个进尺突破百万米和钻井突破1000口的钻井队。目前,已累计钻井2483口,进尺314.5万米,相当于钻透了355座珠穆朗玛峰。1205钻井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这支队伍是怎样带出来的?最重要的就是用活了党建“指挥棒”。在1205钻井队,党支部的工作始终围着生产转、围着队伍转,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制度的同时,我们创建了“钢铁1205党旗红”微平台,使组织生活天天都是“进行时”,开辟了“钻工有话说”栏目,坚持党员人人开口讲党课。通过“铁人精神+基层党建”模式,在建队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同时,钻井队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践行“五条铁律”,即钻井队物资一钉一铆不私用、食堂账目一笔一项必公开、奖金分配一分一厘全透明、员工利益一丝一毫都不占、说话做事一言一行正能量,筑牢了防腐拒变的“防火墙”。

这一系列举措营造了1205钻井队政清人和的良好氛围,所有团队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油生产带来严峻挑战。1205钻井队率先复工复产,全队33人连续驻守岗位40余天,队干部270多天吃住在井场,确保人员零感染、施工操作零失误,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队用铁人精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把“安全责任区”变成“安全承包田”,筑牢钻井生产红色安全防线。

“迎风斗雪的钻塔意志,攻坚啃硬的钻头作风,撼天动地的转盘力量,忠诚担当的铁人品格”。在1205钻井队会议室的墙上,印刻着我们队的钢铁誓言,这也是我们坚守的初心。在党的领导下,铁人的队伍将永远向前,努力创出新的更大业绩。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