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着英模脚步前行
马维维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钻井井架(2019年9月28日无人机拍摄)。谢剑飞摄(新华社发)

很多人知晓大庆油田,都是从铁人王进喜用身体搅拌泥浆的那张黑白照片开始的。1960年4月,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在钻探大庆油田的第二口生产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危急时刻,王进喜和队友们勇跳泥浆池,用血肉之躯奋力搅拌泥浆,制服井喷。英模的壮举定格为精神的永恒,流传后世。

这场艰苦卓绝的石油大会战铸就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也是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随后,大庆精神在油田开发建设的各个时期得到不断丰富发展,激励着石油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当年的大庆石油大会战,是全国“一盘棋”、行业大协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气概,始终牢记大庆是党的大庆、共和国的大庆,自觉胸怀全局、为国分忧,勇挑重担、拼搏奉献,在全国工业战线树立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这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鲜明最厚重的政治底色与显著标志。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个队伍没有“根”,是干不好事业的。“根”的实质,就是对党忠诚,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就是大庆油田通过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秘诀。

一个时代呼唤一种精神,一个时代产生一种力量。走出大庆油田,当年的艰苦环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却在油田人中代代相传。新征程上,他们将踏着英模的脚步继续奋勇前行,谱写新时代的荣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