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戴继双
提高产业链掌控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双表示,目前我国具备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完善的配套能力,但很多产业还存在明显短板,部分基础性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自主化能力弱,产业链不完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产业链自主可控的重要性。

戴继双代表认为,提高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需要补齐短板与锻造长板并举。补齐短板,就是要缩小我国在重要产业链以及产业链关键环节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减轻对国际供应链的依赖。比如目前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部分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重要科学仪器、工业软件等高技术产品还依赖进口。建议重点鼓励支持创新主体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关键“卡脖子”技术、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关键共性技术等科研攻关。锻造长板,就是形成若干我国技术水平、产品性能在全球领先的领域。建议继续支持重大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的政策不动摇。以产业发展为契机,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文/本报记者 温济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