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发力绿色金融 助力全面绿色转型

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其中,重点提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将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市场构建和绿色金融产品的发展作为未来支撑绿色转型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围绕“污染防治”“节能环保”“生态农业”等领域,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8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2%。

为企业插上“绿色翅膀”

助力其反哺城市生态建设

融资不畅是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挥普惠金融优势,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节能服务等民生类项目融资。

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公共环境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环保企业,为地区政府、相关部门、大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服务。2017年,企业扩大生产经营,产生资金缺口,但由于缺少担保物,融资遇到一定困难。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了解情况后,根据企业自身经营特点及实际困难,通过引入担保公司担保的方式,成功为企业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针对“绿色企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态度是明确的,不仅要加大扶持力度,还要长期“保驾护航”,让绿色企业“腾飞”,持续反哺城市的生态建设。

北京天韵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电供热、光伏、光热、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的研发、制造、施工企业,参与的施工建设的节能环保项目遍布北京市各郊区县。2016年,企业中标北京平谷区“煤改电”工程、怀柔区“节能路灯改造项目”以及房山区“三起来”农业设施增温补温项目工程。

在此背景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与北京天韵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为这家“绿色企业”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及时提供了1200万元资金支持,并持续提供金融服务。2018年以来,两次为这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并将授信额度增加至1300万元,助力企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将“绿色”做出“特色”

大力扶持首都绿色产业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水电、核电、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行业列为鼓励进入类,将火电、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列为审慎进入类,明晰绿色金融重点支持方向与领域,持续优化信贷结构。

文化旅游产业由于其资源消耗低、可持续性强且经济效益明显,成为了实现绿色转型的一大突破口,是发展绿色金融的主要途径之一,同样也成为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重点扶持的一大领域。

近几年,北京市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收入实现较高增长。随着京郊地区的民俗村、民俗户等经营者逐渐扩大经营规模、改善经营条件,也产生了更多、更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面向北京市民俗户创新推出“美丽乡村贷”小额贷款,专门面向以田园风光和农家生活方式为特色,为游客提供观光、娱乐、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农商户,单笔金额最高1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可采取抵押、担保、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累计发放“美丽乡村贷”超过1.6亿元,满足了京郊民俗户的资金需求,有效推动北京郊区的民俗旅游业发展。

浩吉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内蒙古浩勒报吉与江西吉安的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是中国“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其建设的“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项目”,属于环境友好型项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末,累计为项目发放贷款116.9亿元。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北京分行)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