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鲁木齐石化塔林探秘
本报记者 乔文汇

管线蜿蜒,塔高接天。走进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一座座外观不同、功能迥异的高塔十分引人瞩目。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这里,入车间、进班组、访职工,探寻乌石化高塔的秘密。

“这是减压塔,是蜡催装置的核心部位。”塔林深处,不时可见身着工装的员工在穿梭巡检。正在巡检的炼油厂一车间运行二班副班长赵靓,指向一座40多米的高塔告诉记者,重质原油等经过提炼加工,就变身为F80牌号防水卷材沥青。去年6月,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成功生产出这种沥青,填补了国内该牌号沥青的空白。

提到新品沥青,炼油厂炼油一车间主任柳永峰十分兴奋。“以前总是眼睛向下,盯着道路,主要生产道路重交沥青等大众化产品。”他说,近年来公司坚持不断向市场靠拢,瞄准市场需求加工转化低附加值产品,开发了一系列差异化产品,在丰富整体产品中实现效益最大化,实现提质增效。“对炼油厂而言,要继续深挖科技创新潜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炼油厂生产副厂长杨志强表示。

与炼油厂一样,乌石化公司化肥厂在去年也开发出新产品:海藻酸尿素。这种尿素可有效抑制氨挥发,提高利用效率;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增强作物吸收养分能力,以及抗盐碱、激活土壤微生物等作用。

造粒塔是化肥厂的“地标”,高达百米。记者在塔内看到,传输带运转不停,颗粒状的化肥产品源源不断生产出来。“每天走上一遍,就踏实了。”巡检工穆塔里甫·牙克甫每天都要进入造粒塔:“我们每1小时巡检一次,确保生产设备不出问题,产品质量保持稳定。”

巍巍高塔,见证高质量发展。筹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经过几代人攻坚克难,现已建成集炼油、化肥、芳烃等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化工生产基地。近年来,从常规沥青到新品沥青,从一般尿素到海藻酸尿素,从普通聚丙烯到高熔指聚丙烯,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以市场为“风向标”,围绕“减油增化、增产芳烃”,差异化产品越来越丰富。

入夜,乌石化塔林星光璀璨,各厂区、车间依然忙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