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沁园春·雪》与小炕桌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 茆梅芳

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每一段历史中都有动人的故事。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有一张小炕桌,它长54厘米,宽41厘米,高33厘米。这样的炕桌在陕北的农民家里随处可见,并不稀奇,可它为什么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呢?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为了巩固扩大西北革命根据地,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中共中央决定以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的名义进行东征。

1936年2月5日,毛泽东、彭德怀率领东征部队来到距黄河不远处的清涧县袁家沟村。毛主席住在了老乡白育才家,并将这里作为了东征指挥所。为了方便毛主席办公,主人把家里唯一的小炕桌搬来供他使用。2月6日,陕北普降瑞雪。翌日清晨,毛主席披着一件蓝布棉大衣,信步黄河岸边,当他登上高家塬时,远望雪原逶迤、大河静谧,顿时心潮澎湃,诗情激荡。回到窑洞里,他伏在这张小炕桌上,挥笔抒怀,写下了千古名篇《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这首词以宏大的气魄描绘了祖国的壮丽山河,揽古今于须臾,收四海于一瞬。既体现出伟大政治家在中国革命完成战略大转移后,对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新时期的深刻认识,也展示了革命领袖成竹在胸的豪迈气魄。

1945年8月,为了国内和平,毛主席亲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期间,老友柳亚子向他索诗,毛主席就将这首《沁园春·雪》抄赠给他。后来此诗被重庆《新民报晚刊》发表,立刻轰动山城。人们争相传诵,好评如潮。

毛主席离开袁家沟后,白育才将这张小炕桌精心保管,并作为传家宝传给了后代。1972年6月,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将这张小炕桌征回,作为国家一级文物陈列展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