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值得探索
匡贤明

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探索,有助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权益,探索居住证持有人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待遇。另一方面,应加快简化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流程,实现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跨地区、跨部门。

中办、国办前不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短期看,这是做好疫情防控,减缓春节人口大量流动的举措;中长期看,这是适应城市化趋势的一项重要改革探索,也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具体改革路径。

每年春运期间,我国客流量规模巨大。2019年客流量接近30亿人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但也达到了14.76亿人次。与其他时段的交通运输相比,春运有比较鲜明的特点。

一是旅游带来的交通运输需求在增长,这是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直接表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全国春运旅游运输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二是春运队伍规模庞大,多为从务工地返乡过年,因此,保证疫情防控成果的关键在于鼓励农民工减少流动。今年春节前夕,各地出台的鼓励就地过年政策,相当一部分是服务于农民工的,目前看来,效果比较明显。

就地过年不仅要有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更要在制度层面做出相应的调整。从我国中长期发展,尤其是从城乡融合发展趋势来看,减少农民工及家庭周期性在务工地和户籍地间迁徙是重点,让农民工的务工地和户籍地合二为一,真正把家安在城市、全面融入城市或务工所在地。也就是说,下一步应探索推动“就地过年”为“就家过年”。

2019年,我国农民工达到2.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4亿人,跨省流动农民工7508万人。这些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但在融入城市方面仍然面临一些阻碍。《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50.9%的农民工反映随迁子女在城市上学面临一些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认为本地升学难、费用高的农民工占比分别为34.2%和28.9%,分别比上年提高7.5个和1.7个百分点。

推动农民工全面融入城市,在宏观指标上表现为户籍城镇化率和人口城镇化率两个城镇化率的差距加快缩小。201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56.1%和39.9%,相差16.2个百分点。近几年,我国城镇化加快推进,但2019年两“率”差距幅度仍然差不多。应当说,提速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缩小两者差距的重要性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以凸显。

在这个大背景下,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探索,有助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明确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权益,尽快做到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与户籍人口享受完全同等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以及相应的公共服务。这就需要完善居住证服务功能,尤其是在某些确有必要实行的以户口为依据的限制性政策中,应探索居住证持有人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待遇。

另一方面,应加快简化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流程,实现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跨地区、跨部门办理。在推进这项改革时,需充分考虑到群众需求,通过跨地区、跨部门数据共享,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环节、拓展服务渠道推动这项业务“一网通办”。

加快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改革步伐,为改革户籍制度提供一条务实的路子,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积累经验。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