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希:多领域合作潜力无限
本报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

近年来,中国与希腊两国在基建、航运、文化、科技、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希腊加入“17+1”合作机制后,中希两国未来合作更是潜力无限。

2019年,中希双边贸易额为84.6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中方对希腊出口77.4亿美元,同比增长19.1%;自希进口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9%。2020年1月至8月,中希双边贸易额48.9亿美元,同比下降13.5%。其中,中方对希腊出口44.4亿美元,同比下降14.8%;自希进口4.5亿美元,同比下降2.5%。

中希两国贸易额自2017年开始快速增长,但总体贸易额体量小,贸易逆差较大且结构比较单一。中国仅为希腊的第十三大出口目的地国,两国间贸易往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双边贸易能进一步均衡,期待更多希腊产品尤其是农产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同时,以中远海运为代表的优秀中资企业在希腊蓬勃发展,并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中国在希腊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达2.4亿美元,在希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28亿美元。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迄今为止已创造了3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10000个间接工作岗位,并跃居地中海第一大港和欧洲第四大港。此外,据希腊智库IOBE称,到2025年,预计该港口对希腊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0.8%左右,并协助创造3.1万个新工作岗位。

多年来,希腊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对旅游业和第一产业的依赖度过高,导致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差。这一短板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表现得尤为明显。为缓解这一问题,希腊政府正在加速推动希腊经济转型。目前,中希两国在高科技合作、医疗研发、生命科学、数字经济、视听产业等新兴及创新领域合作亮点颇多。希腊已经成为重要的区域性药物试验中心,持续吸引医药研发、医疗服务和产品方面的投资。未来,中希两国在医疗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