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保:中小企业守望相助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力度不断加大,“17+1合作”正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仅就中国与保加利亚的合作来看,双方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可喜进展。

中国在保投资主要涉及农业、汽车制造、IT通讯、光伏等领域。2018年10月21日,保加利亚正式迎来首批中国产的20辆宇通牌纯电动客车。保加利亚汽车工业公司代表安东·顿切夫表示,今后,保加利亚汽车工业公司将引进更多中国优质产品,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农业是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2017年,首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落户保加利亚,各方在农作物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多边合作显著提质增速。

近年来,中国企业被保加利亚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所吸引,把目光更多投向了这一“玫瑰国度”。华为、中兴、大华、中科创达等知名中国企业纷纷在保加利亚开展业务,且运营状况良好。中交建、中建等实力雄厚的基础设施公司也在保设立了代表处或分公司,并与保加利亚企业开展交流合作。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中保双边交流受到较大冲击。在此不利局面下,双方合作热度依旧不减。保加利亚多家企业参加了第127届“云上”广交会和“17+1”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信息交流与洽谈会,与会各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17+1合作”等主题,打造推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可持续发展的交流机制,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守望相助,共克疫情影响。

正如保加利亚经济学教授、索非亚大学中国经济与政治中心主任乔治·乔巴诺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17+1”对所有国家都至关重要。这为中东欧各国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尤其是在为大型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方面。“17+1”这种定期进行的国家领导人层面会晤,表明中东欧国家和中国都希望将合作继续进行下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