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迎更多中国科创企业进入阿联酋市场
——专访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主任塔里克·本·亨迪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ADIO)近日宣布,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作为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最新打造的全球投资战略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办公室将致力于推介阿布扎比良好的投资环境、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优惠的投融资鼓励措施,吸引更多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进入阿联酋市场。

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主任塔里克·本·亨迪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即使在当前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萎靡不振的整体情况下,中国经济仍然显示出了蓬勃的活力。

塔里克·本·亨迪表示,阿联酋始终将中国作为经贸领域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中阿两国双边贸易额、直接投资均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双方在众多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鉴于此,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希望通过设立北京办公室加强中国企业与阿布扎比之间的联系,面对面地向中国投资者推介阿布扎比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选择最佳的合作伙伴,为中国企业在阿布扎比注册、经营提供一站式服务。

塔里克·本·亨迪认为,阿联酋与中国在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方面拥有广泛共识。中国是当前全球数字革命的领导者,阿联酋也将向知识型经济转型作为国家战略,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当前,阿布扎比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创新中心,为科技创新企业在阿营商提供完整的生态系统。这意味着,当地不仅要努力给予成熟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所需的必要支持,更将为有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生根发芽的沃土。

就在不久前,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推出了总价值5.45亿美元的创新刺激计划,旨在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刺激计划所涉及的领域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卫生、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制药、生态旅游以及科技农业等。此外,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还鼓励中国企业及投资者在阿建立创新研究所、高科技实验室等。

据塔里克·本·亨迪介绍,对于落户阿布扎比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将根据企业创新程度、科技含量给予投资返还优惠政策,返还比例可达50%。仅2020年,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就通过投资返还方式对4家农业科技企业提供了1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这些企业在沙漠环境中发展新型农业,解决本地粮食生产问题。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阿布扎比打造的整体经济生态系统可以通过阿布扎比控股公司(ADQ)以及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提供初始资本。

此外,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还将为企业提供免除部分政府费用、简化人员签证及公司注册手续等政策性支持,帮助企业尽快融入当地市场。

塔里克·本·亨迪表示,阿布扎比健全的金融监管、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充足的人才储备都是中国企业落户阿布扎比的有利条件。中阿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希望为两国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资平台,成为双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