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务风险加剧成法国经济复苏“心病”
本报记者 钱 通
1月27日,一名女士走过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法国近3周来陆续出现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病例,一些专家呼吁第三次“封城”。
新华社记者高 静摄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萎缩,法国政府出台系列刺激措施,用“不计代价”的救助措施托底经济。不过,此举也大幅推高了法国债务水平,并带来了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与不可持续的风险。目前,不断加剧的债务风险已经成为法国经济复苏的重大隐患,能否顺利化解则成为法国面临的最大考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国2020年国内经济整体不振,对外贸易明显萎缩。针对这一情况,法国政府迅速应对,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用“不计代价”的救助措施托底经济。不过,尽管这些举措有效支撑了经济相对平稳运行,但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便是巨额债务。

面对全球性公共危机所导致的经济萎缩,激进的财政政策是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无奈之举。不断加剧的债务风险,正在成为法国经济复苏的重大隐患。

近段时间以来,法国债务水平屡破纪录,已经跌破了欧元区“平均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法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119.8%,而这一数据在2019年底为98.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预测,在欧元区国家恢复预算平衡和疫情前经济增长率的情况下,欧元区平均公共债务水平需到2029年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法国则需到2032年才能恢复。

根据计划,法国政府将借助欧洲中央银行(ECB)的低利率环境扩大债务规模,出台刺激措施,助力各行业渡过难关,并借机推动数字、绿色转型,力图“以增长促减债”。

然而,激进的背后同时隐藏了后劲不足与不可持续的风险。

一方面,公共账户失衡制约经济复苏脚步。法国政府期望借助刺激措施助力经济复苏,在数字、绿色转型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经济增长改善当前账户失衡问题。但不少专家担忧,简单依靠未来经济增长控制账户平衡过于理想化,公共债务急剧攀升已经透支了法国经济发展潜力,发展可持续性也受到极大影响。

法国审计法院曾明确发出警告,公共支出带动经济增长的能力明显不如从前,依靠经济增长降低债务水平的策略并不明智,也不可持续。

另一方面,“以增长促减债”的策略过于依赖低利率环境。目前,法国政府尚未采取明显的减债措施,而是选择“押注”欧洲中央银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欧央行提供的低利率环境能够降低法国债务成本,但风险仍然存在。更何况,欧央行未来能否始终保持低利率水平尚未可知。

法国2021年度预算法案显示,至2021年底,法国公共债务将占GDP的122.4%。多家机构表示,若将经济复苏的稳定性全盘押注在欧央行的低利率上,过于“孤注一掷”。IMF也于近期指出,一旦欧央行提高利率,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将失去对公共财政的控制。

在此基础上,法国还应加紧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未来能够通过何种方式减债。部分经济学家甚至提出了取消债务的方案,但遭到包括欧央行专家在内的强烈反对。毕竟,免除债务显然是下策中的下策,化解债务风险还需多举措应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