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立推出“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让养老成为有“技术”的关怀
本报记者 朱 琳

说到日本的日立集团,最先想到的或许是电梯或者家电产品。如今,随着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推出的“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国智慧方案+日本养老服务理念,为中国智慧养老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考虑到中国家庭规模逐渐小型化、核心化的发展趋势,子女无法全部承担长期照料老人的职责,人们普遍意识到中国养老模式必然由传统的家庭养老向养老服务的社会化转变。现阶段,只有大力推进智慧养老的快速发展,才能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大量需求。”日立解决方案(中国)有限公司健康养老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桤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种庞大且迫切的需求下,日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概念应运而生。从2014年开始市场调研到2017年正式推出,再由只提供居家和社区服务到2018年开始将机构养老融入平台,该平台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

据林桤介绍,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可收集并整合各终端设备所传输的数据信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对接整合各级健康养老服务资源信息,使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得到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将养老事务集成统一,实现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处理,实现全天候、多层次的服务。

“我们正在与中国的机器人生产厂家合作研发养老机器人,结合日立养老服务理念,在他们提供的设备基础之上,为机构提供AI智能服务。”林桤说,养老机器人虽然成本较高,但能解决与老人的交流互动问题,还能帮助老人做康复操、定时提醒用药、按规划路线做夜间巡视等。与人工照料相比,打破了精力、时间、空间上的限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智慧养老带来服务模式、适老化产品的创新,让养老的形式更加多样化,服务更加人性化。“现在中国国内的很多企业在智慧养老这个领域做得很不错,如果我们不求创新和突破,不加大投入,很可能两年就完全落后于国内的这些企业了。不过,相较于这些企业主要面向机构,我们的目标是想把居家的服务做起来,毕竟,未来90%的老人在家养老的可能性更大。”林桤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老人而言,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和辅具并非越智能越好。林桤解释道,我们现在可能片面地把轮椅、护理床和床垫这类医护用具理解为辅具,但从养老服务理念来看,能让老人自主生活的东西都是辅具。比如针对老年人,尤其是为帕金森症患者设计的饮料瓶、筷子等。“我们的宗旨是让生活不便的老人,通过辅助用具改善目前的生活状况,能健康自主地生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也想通过我们的服务,通过数据的整理、分析和应用,把这个市场带动起来。”

养老的经验也并不能生搬硬套。林桤告诉记者,大多数人认为,当人上了年纪需要的是照料,于是觉得应该去机构,这样才能获得专业的照料。而实际上,更多地考虑如何跟老人沟通才是关键。林桤说:“我们曾把日本养老专家建议的三项深受日本老人欢迎的服务内容引进来,但发现中国的老人并不喜欢,所以我们尝试改变。比如,中国的老年人喜欢跳舞,热爱音乐、书画,因此,我们就组织专业的舞蹈教师或书法老师去教他们。只有当老人觉得受到足够的重视,才能获得他们的认可,从而推动养老服务的发展,这些是具有中国特色的。”

林桤告诉记者,养老产业,仅从智慧的角度而言,中国比日本发展得要好,尤其在居家养老领域。类似日立所做这种互联网管理平台,在日本运用较少,他们更注重于人的服务。“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但这是我们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的大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