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货物贸易相对强劲的反弹形成鲜明对比
服务贸易未见复苏势头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最新全球服务贸易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4%,这一降幅与第二季度30%的同比降幅相比虽有小幅回升,但仍不足以显示全球服务贸易出现复苏势头。服务贸易的低迷状态与货物贸易相对强劲的反弹形成鲜明对比,其复苏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世贸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全球服务贸易比2019年同期低16%。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国家被迫采取新的和更严格的封锁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对旅行及其相关服务的严格限制将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证实了世贸组织早先的相关预期,即服务贸易受疫情影响将比货物贸易更为严重。2020年第三季度货物贸易同比仅下降5%,主要原因是消费者在服务贸易上放弃的支出被转移到其他领域。与货物不同,服务不能被囤积,这意味着在需求被抑制的情况下,航空旅行、出国度假、餐厅用餐和文化娱乐活动被取消所造成的损失可能是永久性的。

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服务行业之一。2020年全球旅游业产值同比下降68%。在国际旅行支出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下降88%,亚洲和非洲下降80%,北美地区下降78%,欧洲下降55%。欧洲在2020年夏季放松了旅游限制,第三季度服务贸易出现温和反弹。

服务贸易的其他领域,如建筑、娱乐、法律和金融服务等,疫情之下的业绩出现分化。其中,大多数行业都出现了收缩,只有计算机服务是一个明显的例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许多国家的建筑项目推迟或延期,全球建筑出口同比下降16%。

2020年,视听、艺术和娱乐服务降幅达14%。其中,美国出口下降24%,英国下降45%。法律、管理、会计和广告服务的同比增幅为1%。全球各地区金融服务出口均为正增长,平均增幅为2%,其中欧盟金融服务出口同比增长4%。由于全球对云计算、网络平台和虚拟工作场所的需求不断增长,计算机服务在2020年第三季度成为最具活力的领域,增幅达9%。

占全球服务贸易三分之二的39个经济体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全球服务贸易仍处于低迷状态,同比下降16%,仅比10月18%的同比降幅略有改善。美国服务出口下降24%,英国下降15%,许多欧洲国家下降20%以上。

全球货物贸易的反弹与服务贸易的低迷形成鲜明对比。占全球货物贸易92%的72个国家的海关数据显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货物贸易反弹势头,在10月和11月进一步增强。2020年,全球各地区货物贸易扩张速度差异很大。亚洲和欧洲的出口在2020年11月分别增长10%和6%,北美地区的出口则下降5%,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出口下降2%。2020年前11个月,全球货物贸易总额比2019年同期低8%。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