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深圳创新秘诀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深圳税务工作人员在指导纳税人关注“@深税”,进行“非接触式”办税。李小芳摄(中经视觉)

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日前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中,深圳创新能力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榜首。

筑牢环境基石

解码深圳创新之路,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是基石。作为全国最早确立“自主创新型城市”发展目标的城市之一,深圳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着手选择以高新技术为产业发展主方向,至今仍不断收获着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1999年,深圳将传统的荔枝节改办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200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首次突破50%。

近年来,深圳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相继出台:“秒批”“深圳90”、区块链电子发票等改革在全国推广示范,商事主体和创业密度保持全国第一;运用新兴科技手段,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实行项目推荐“悬赏制”、评审专家“邀请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5454亿元,同比增长3.3%;预计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1.8万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居全国城市第2位。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龙岗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位列全球第三,成为亚太地区ICT产业中枢。同时,龙岗区产业链配套完善,绝大多数企业的本地配套率超过60%,其中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本地配套率超过90%,增加值占全市75%。

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基于龙岗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表示,龙岗区辖区面积、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均居全市第二,连续3年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榜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经济快速恢复、韧劲十足,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33亿元,增长5.2%,2020年12月获评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第二名、科技创新发展潜力区域第一名。

提高创新效益

深圳创新的脚步从未止步。在创新驱动下,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能级还在持续攀升。2020年1月,《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规划(2020—2025)》正式印发,明确提出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根本,促进技术创新能力再提升、产业结构再升级,着力提高科技创新效率和产业创新效益,把自创区建设成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新兴产业聚集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及创新创业生态区;对自创区10个园区制定差异化发展策略,以期形成重点突出、高效协作、多样化与特色化并存的统筹发展格局。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很好,但深圳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发展环境待优化、发展空间紧缺、要素成本不断抬升、内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当前我们正着力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创新驱动能级,促进分区统筹发展。”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子平说。

其中,深圳正在着力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跨越发展。“5G网络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深圳在全球率先实现了5G全域覆盖。在此基础上,持续推动5G重要价值场景深度覆盖。”郭子平解释称:“5G是一个通道,应用在其中就像在通道上跑的车辆一样,有了高速公路,就要有更多车在上面跑,这就是应用场景。”

深圳罗湖区已将5G应用场景触角延伸到多个领域,力求以此改善人们的生活。据罗湖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介绍,罗湖结合5G网络全覆盖,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已规划、启动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接下来,罗湖区将通过“5G+政务服务”“5G+社区”“5G+医院”等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保障供应链稳定

为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由高新技术龙头骨干企业牵头,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联合参与,深圳开展了11批87个重点技术项目攻关,努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在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方面,则由市领导担任“链长”,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安全稳定。得益于此,深圳企业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创新动力仍十分充沛。2020年前三季度,深圳企业提交了21.9万件专利申请,专利授权量16.4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1.4万件,多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首位。

如今,深圳在5G、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石墨烯太赫兹芯片等领域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新型显示器件、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3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围绕深圳市委“三个五年”部署安排,深圳科技创新发展深化谋划、科学安排,到2030年,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能级跃居世界城市前列,成为全球重要创新中心;到2035年,全面示范引领,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