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石心肠”军需长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展厅中,这张纸显得十分特别——这是闽西革命烈士罗化成的名片,上面印着“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二支队司令部军需长”的字样。

“罗化成是闽西革命根据地早期领导人之一,古田会议第四纵队代表。古田会议后随军转战江西,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总务处处长,参加3年游击战争。1937年12月,闽西游击队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罗化成任军需长。”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邓宇河介绍道。

1938年1月,新四军二支队奉命在龙岩白土集合,准备开往苏皖抗日前线。有一天,罗化成的妻子钟昌妹和女儿罗阳志突然找到他。钟昌妹泣不成声地诉说着家中的悲惨遭遇:公公被枪杀,婆婆身亡,房屋被烧,4个幼子也被捆到武北山区给卖了。

罗化成很想把妻子女儿留下,但是考虑到红军纪律,只能劝说妻子和女儿回家。他说:“惨遭迫害的何止我们一家?如果不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不但我们一家,全国人民都要遭殃。”战士们纷纷恳求他收留钟昌妹母女,罗化成才勉强答应,将妻女送往龙岩白土新四军二支队后方留守处暂住。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召开了具有关键意义的古田会议,提出党员和官兵的根本行为规范和纪律标杆。“罗化成面对遭受不幸的妻女仍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铁石心肠’地让妻女回乡,这是人民军队纪律严明、大公无私的一个缩影。”邓宇河感慨道。

1940年2月27日,罗化成因心脏病发作,经抢救无效,病逝于江苏溧阳,年仅45岁。陈毅在追悼大会上称罗化成是“新四军的优秀的领导干部”“最实际的革命人才”。

1955年2月,罗化成被追认为烈士。后来,罗化成的女儿罗阳志前往江苏省溧阳市竹箦桥收殓烈士遗骨时,当地父老乡亲们请求罗阳志留下一半作为纪念,教育后代子孙不忘他的功绩。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