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持续优化自贸港营商环境

本报海口1月24日讯(记者潘世鹏)24日,海南省代省长冯飞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成绩:新增市场主体增长30.9%,新设企业增长113.7%,总部企业累计入驻64家;离岛免税“新政”促进全年销售额实现倍增;项目集中签约315个,集中开工538个;引进人才12.2万人,比上年增长177%。

自贸港市场主体的不断增多,投资项目的不断增加,一方面得益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机遇,另一方面也与海南省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关。

海南省提出,营商环境应该和生态环境、政策环境一起,成为海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过去一年,海南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在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海南省各地各相关单位也在积极行动。日前,三亚首批择优选聘的21名营商环境观察员“走马上任”,他们将监督营商环境建设并建言献策。工行海南省分行持续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积极探索“在岸+跨境+离岸”金融发展新模式,创新推出“六个全省首单”业务,为海南自贸港承接全球经贸投资活动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海南省今年将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建立工作推进每月汇报通报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建立完善“网上办”“一证办”“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优化服务清单。完善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平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明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年度量化目标任务,力争3年达到全国最优。健全重点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年内服务对象形成百家规模。落实公平竞争定期审查制度。构建“市场主体说了算”、企业和服务对象全面参与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