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网上举行——
香港面临五大新机遇
本报记者 李万祥

1月18日至19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14届亚洲金融论坛在网上举行。此届论坛主题为“重塑世界经济新格局”,来自世界各地逾160名政界领袖、金融及投资专家、商界人士等在论坛上发言并参与探讨,超过4000名业界人士参加。

网上论坛从早到晚横跨不同时区,从多角度深入剖析经济前景,发掘全球商机。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香港金融系统表现强韧,金融市场有序运作,体现了投资者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香港不仅仅是中国的香港,更是亚洲的香港,世界的香港。在亚洲和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香港必将重新焕发巨大生机和活力。

林郑月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商界,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预测香港2020年全年经济收缩6.1%。但随着新冠肺炎疫苗陆续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启用,如果疫苗成效显著,相信2021年下半年经济有望复苏。

内地成功控制住疫情,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去年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待疫情结束后,相信香港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林郑月娥表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凭借与国际接轨的法制、良好的法治、简单低税制、自由流通的信息和资金等,将继续担当联系内地和世界的门户,为外国资金投资内地提供渠道,为内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跳板。

在加强与内地合作方面,林郑月娥表示,将继续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人员和资金流通,在大湾区创造新的市场和商业机遇。她说,大湾区内开展“跨境理财通”,让区内居民实现跨境投资区内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具有庞大的投资潜力,相信未来会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加入大湾区市场。

香港不仅是受国际资金青睐的“联通”之地,也是名符其实的全球“聚财”之地。一组数据显示,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规模达到29万亿港币,是GDP的大约10倍,其中超过64%的资产来自非香港投资者。

此外,香港具有公司上市、生物科技、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多方面优势,我们敞开大门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进入香港的资本市场、享受香港的金融专业服务。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引领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策略。对于香港来说将有怎样的新机遇?论坛上,郭树清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的新阶段与香港特区的新机遇》主旨演讲。在他看来,香港拥有“五大新机遇”:

香港在中国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香港是中国经济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独特的交集和节点。中外双向的贸易、投资、金融、法律、旅游、文化事务,香港既是交汇区,又是中转站,在许多方面是不可替代及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

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在区域、国家和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深化多层次的经贸和金融合作。我们将不断提高内地对港资机构开放的范围和层级,积极拓展其在大湾区内的发展空间。

香港在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央“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与北京、上海一道,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香港与深圳互为邻里、相互依托,可以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香港在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可以开展更多种类、更大规模的人民币金融业务,吸引全球各地客户,接纳更大数额的人民币资金。依托其“离岸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参与国家更高水平的全面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优化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安排,在合作共赢中促进两地金融业做大做强。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正在迎来新的机遇。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都没有改变。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有力地打击了反华势力和分裂分子的图谋,为香港回归社会安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郭树清表示,当前国际国内正在发生的重大改变,都将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带来更多有利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