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优圣康深耕分子诊断产业化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被认为是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最有效的手段,其中分子诊断成为破解当前肿瘤早筛漏诊率高的关键技术。

近日,记者从深圳优圣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历经5年技术攻关,该公司在肿瘤分子诊断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继研发出高效血浆游离DNA富集提取系统、超灵敏ARMS基因扩增Udx-PCR、双链基因甲基化检测技术(Udx-MSP)、原代肿瘤细胞3D药敏检测等多项专利技术。

“肿瘤早筛能有效节约医疗资源,能为患者把握最佳治疗时机。但目前我国肿瘤早期筛查普及率较低,筛查方法多以影像学和血清肿瘤标志物等传统检测手段为主,具有较大局限性,存在早期癌症漏诊率高等问题。”深圳优圣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德华说,应用Udx-PCR和Udx-MSP技术在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上实现对DNA中突变和甲基化检测,具有极高敏感度和特异性,可准确检测出含量低至3拷贝的DNA分子,适合血浆、胸腹水、脱落细胞、石蜡包埋和新鲜组织等样本的基因检测。

“公司技术研发是以液体活检(活体组织检查)技术为核心开展的。作为分子诊断领域的新兴技术,该技术被认为是癌症检测和辅助治疗的突破性技术。”喻德华介绍,癌症在发生与发展过程中会释放一系列癌症组织到血液当中。液体活检能检测肿瘤或转移到血液循环的肿瘤细胞和肿瘤DNA片段,实现癌症早期筛查、分子分型、预后、用药指导以及复发监测等临床应用。

瞄准液体活检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前景,成立于2015年的优圣康公司选择以肿瘤早期筛查和个体化诊断为主攻方向,致力于分子诊断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喻德华说:“搭建好技术平台是快速实现产业化,让初创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先决条件。”2015年12月,公司占地15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2016年,基因检测、免疫检测和细胞学三大关键技术平台正式建成,产品研发随之步入正轨。

以双链基因甲基化检测技术(Udx-MSP)为例,DNA甲基化改变几乎在所有癌症中均有发现,且发生在癌前或者癌症早期阶段,因而成为癌症早期诊断的理想标志物。针对于此,优圣康创新研发出的双链基因甲基化检测技术针对DNA双链分子分别设计引物,相较于只针对检测单链,能够提高检出率,获得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2017年,优圣康全自动分子检测系统项目进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公司同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8年,优圣康首个分子诊断产品启动临床试验。

目前,优圣康已开发出适用于血浆ctDNA、肿瘤组织基因突变和ctDNA甲基化分子检测等20多款产品,可开展超100项技术服务项目,涵盖肿瘤早期筛查预警、肿瘤个体化诊断、心血管和代谢疾病等多个领域;申报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5项,授权21项。

谈及未来,喻德华认为,企业要想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掌握核心技术、保持长期研发投入的同时,具备良好的营销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发展不能盲目跟风,而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市场为导向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推动企业稳步前行。目前,分子诊断领域正处于升级换代的过程中,自动化、数字化应用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优圣康将着手布局自动化检测设备开发,同时联合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技术资源整合,推动形成规模化的产业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