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互补式”重组机遇
李 景

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3100亿元,同比逆势增长10%;资产负债率较2019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提升;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同比大幅增加……在2020年金属矿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形势下,中国五矿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5年前,曾有声音认为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业务重合度低,重组后的业务整合面临重重挑战。但也正是因为业务重合度低构成了业务互补性,中国五矿的业务偏重于资源端与流通端,中冶集团则偏重于生产建设端,二者的资产结合恰恰是产业延伸式的合并重组。这种“互补式重组”,既打通了金属矿业勘查、设计、施工、运营、贸易流通的战略通道,又逐步形成了中国金属矿业的完整产业链,为大型中央企业重组提供了整合融合的样本。

5年来,中国五矿“互补式”重组成绩有目共睹,营业收入屡次刷新历史纪录,经营质量显著优化,着力打造“千亿内部市场”,降低外部风险影响。在改革方面,中国五矿下大力气治理亏损企业,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完成了瘦身健体各项任务,全面提升了资产质量。

进入2021年,中国五矿要深入推动整合融合,发挥“互补式”重组改革红利,提升金属矿产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效能,同时还要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部署。

具体而言,首先,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要持续深化,进一步提升投资公司总部效能;其次,公司治理结构要不断完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子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再次,市场化机制改革要勇于创新,让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企业带来效益;最后,要服务好国家战略,聚焦金属矿产核心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中国五矿建设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