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山南雅砻物资交流会已连续举办40届——
雪域高原冬季物资交流热力足
本报记者 代 玲
前不久,群众在雅砻物资交流会上采购商品。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鳞次栉比的帐篷、琳琅满目的商品、熙来攘往的人群、讨价还价的吆喝,每年12月初,在西藏山南市政府所在地的乃东区都能看到这样的商品交易盛况。

这样规模盛大的帐篷集市,在其他地区如今已很少见,但雅砻物资交流会(以下简称物交会)在山南市却已连续举办了40届,不仅山南市的农牧民积极参与,西藏其他地市的商贩们也会赶来参会。

今年的物交会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依然是冬季西藏规模最大的消费盛会。前来参会的商户达到3795户,其中农牧民商户近2000户,占全部参展商户的一半以上,上市商品达875种,一周内成交额达5亿元。

按照当地传统习俗,牧民往往冬季才集中宰杀牛羊,将其送到农区交换回青稞等生活必需品。冬季的西藏,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牧业生产都属于闲暇时节,正好适合物资的交流交换。因此,山南雅砻物交会的时间便定在了每年的12月初,这也成了农牧民开展物资交易最重要的平台。

40年前,19岁的斯达随家人第一次参加物交会,当时的情形他至今仍然记忆犹新。“那时大家能买卖的东西很少,生产队主要是来卖牛羊肉,再换回一年所需的生活用品。”斯达说,如今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西藏农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家底也越来越殷实,能拿到物交会上交易的农牧产品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

今年,斯达就开着自家的皮卡车运来了24条牛腿,收入近8万元。“现在交通方便了,家里也有车了,带来参加物交会的商品越来越多,买回去的商品也越来越丰富了,再也不像过去一样,一买就是一年的生活用品。”斯达说,随着收入的提高,现在来逛物交会,大家手头更宽裕了。

斯达的家在措美县哲古镇扎扎村,水草肥美的哲古草原孕育出了山南最好的牛羊肉。

“每逢物交会,全村家家户户都要来人,我们的牛羊肉在展会上非常受欢迎。”斯达介绍,村民一年最主要的现金收入都来源于这一盛会。

据介绍,今年由乃东区融媒体中心运营的藏源发布APP还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方式,助力山南雅砻物交会。来往客商可以在APP上了解物交会情况,有针对性地前往采买洽谈。“今后,虽然物交会的举办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但物交会带给农牧民的方便不会变。”斯达说。

59岁的吉米也是扎扎村人。除了出售牛肉,吉米还将自己采集的人参果、藏葱等土特产带到展会上。“一周下来,卖这些土特产能赚三四千元。”吉米说,虽然平时也有商贩到村里收购牛羊肉,但来参加物交会依然是重要的交易方式。

除了农牧民个人之外,农牧民合作社参展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措美县古堆乡扎西松多村的家庭牧场就是其中之一。“牧场一共有10户,今年带来了价值60余万元的牦牛肉并全部卖完,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古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尼玛次仁介绍。

措美县是物交会上的大户,参展商户数占总数的五分之一。“虽然现在电商发展很快,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基层农牧区,传统物资交易模式依然是主流。”措美县商务局局长达瓦平措说。

市场在哪里,人们的目光就会投向哪里。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的次仁已经参加了8次雅砻物交会。去年,他在物交会上出售了总计20万元的木碗。今年,他带来价值80万元的木碗,已经卖得所剩无几。

除了西藏当地商户之外,物交会也吸引了来自甘肃、四川、青海等地的商户。乃东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茹萍介绍,近几年,参与物交会的商户数每年都在增加,外地商户越来越多。“以前,物交会还要发函邀请外地商户来参加,现在都是外地商户主动参会。”刘茹萍说。

“经过40年发展,雅砻物资交流会已成为山南集物资交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特色展品展示为一体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经贸盛会,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乃东区区长张维认为,展会经济是提升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消费的有效手段,也是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以物交会为契机,将加快山南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