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平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移风易俗——
一把“金钥匙”打开“两把锁”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孙兆军

近日,山东省平邑县6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在亲朋好友和现场嘉宾的见证和祝福声中步入婚姻殿堂。没有花炮齐鸣,没有豪华车队,不去奢华酒店,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向全社会提倡婚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

平邑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切入,向陈规陋习宣战。他们从修订完善全县丧事简办指导标准、调整充实规范管理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完善喜事丧事办理报备制度等制度建设“破冰”,制定约束制度,出台惩戒措施,加强公益性公墓管理使用,加大丧葬用品市场规范整治力度。

一把移风易俗“金钥匙”,打开乡风文明、百姓减负“两把锁”。如今,文明新风在平邑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全县500多个村(居)移风易俗全覆盖,红白喜事都有了标准,真正为群众减负。

文明实践“零距离”,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平邑县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搭建起“讲、评、帮、乐、庆”文明实践活动平台。“讲”,挖掘整理平邑县文化传统和孝德事迹,组织志愿者深入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农村大集为群众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评”,组织群众推荐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孝星和孝善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帮”,针对困难老人、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慈善捐助、日间照料、健康体检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孝老爱亲的优秀品质。“乐”,通过送戏下乡等形式为基层群众送欢乐、送孝善文化,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拍摄专题视频、微电影,引导鼓励社会大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

和金银花节、梨花节等地方特色节日,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自从村里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有了活动大平台,这里成了全村人最爱聚集的地方,志愿者成就感大大增强!”平邑县仲村镇荒里村志愿者协会会长说。平邑县对村史馆、道德讲堂、乡村文化中心进行资源整合,按照五个星级标准支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特色展示载体。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纳入各级干部实绩、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体系考核。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