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泗阳加速推进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杨树条长出一条产业链
本报记者 蒋 波 通讯员 张苗苗
图为江苏金牌厨柜有限公司工程厨柜柜体生产线。 陈 凌摄(中经视觉)

“2021年泗阳生产基地将增加2.6亿元设备,全厂7个柜体和门板生产车间实现自动化升级改造,确保实现100万套产能。我们选择泗阳,源于这里丰富的杨树木材资源。”12月6日,在位于江苏泗阳经开区的江苏金牌厨柜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陈凌正在调度企业产能扩张和生产线改造工作。

目前,泗阳杨树种植面积扩大到6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800万立方米,木材加工产业链初步形成。然而,发展过程中,产业起点低、发展方式粗放、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逐渐显现,制约着泗阳木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在全力推进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为核心动力,向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力争到2022年实现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出超120亿元,培植一批“总部型、品牌型、高新型”龙头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

上世纪70年代,原产地为意大利的杨树条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在多地开展试种,其中在泗阳县试验生长得最好。新树种试种成功,激发了当地群众栽种意杨的热情,也催生了以杨树为原料的木材加工产业。

“泗阳木材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截至2019年,已集聚各类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400多家,产值71.5亿元。”泗阳县工信局局长崔亮说,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产业层次低、产业链不够完善等问题也逐渐凸显,泗阳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泗阳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整治“散乱污”企业。“全县原有405家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今年已关停取缔150家企业,就是用牺牲眼前小利来换取长远发展的大利。”崔亮说。

从严规范整治、从严改造提升、从严监督管理,在泗阳木材产业转型升级中,落后产能被淘汰,改造提升的企业尝到了甜头。

走进泗阳县李口镇专门生产电子吉他的江苏浩派乙乐器有限公司,工厂各条生产线紧张忙碌却没有粉尘和异味。该公司董事长柳云辉说,今年投入200多万元新增了挥发性有机物环保设备和消防安全设备,“因为生产更加安全化、标准化、规范化,产品更值得信赖,经营起来也更加放心。今年预计产值接近3000万元,比去年增长近30%”。

补齐产业链条

从一根杨树条到一条产业链,背后的动力是泗阳人对杨树的深厚感情和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敏锐嗅觉。

“泗阳杨树资源丰富,但我们不能停留在原材料初始加工阶段,而是要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实现集聚、规模、精细、高端发展。”崔亮说。

在泗阳开发区江苏吉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以往传统木板板材企业工人密集的生产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流水线。“这是先进的温康纳压贴生产线,我们引进了两套,就是为了提升产品品质,满足下游企业对绿色、高端板材的需求。”江苏吉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江雪源说。

在引入先进设备的基础上,从泗阳本土成长起来的吉福新材料还在当地工信、科技部门的指导下,获得了130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板材质量过硬,出厂门便进了同在园区的金牌厨柜的车间,打响了泗阳木材产业的品牌。”江雪源说。

通过引进先进设备,“研磨”先进技术,泗阳县让传统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产业焕发新活力,形成了“杨树种植—旋切—多层板—密度板—刨花板—饰面板—地板、家具、木门、橱柜、衣柜”木业产业链,集聚了金牌厨柜、中林聚成、吉福新材料等知名企业30多家,今年1月至11月,实现开票销售69亿元。

加快科技创新

泗阳杨树资源丰富,但杨树生长周期短、密度小、易吸水、易膨胀、易变形等特点长期困扰着当地木门生产加工企业。

走进江苏金迪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一面公示牌极其引人注目——2019年苏北科技专项项目公示。

“可别小看这块公示牌,仅意杨LVL抗变形层压式木门制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一项,就以江苏省拨50万元资金撬动了企业2000万元的产业增加值。”江苏金迪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韬说,经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博士李伟光一年多的持续攻关,项目研发成功,杨木在金迪木门生产中的占比提高到20%。

江苏七巧工艺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崔举庆合作攻关的杨木阻燃板项目研发成功,一举让公司成为杨木产业中掌握阻燃技术第一企业。“具有阻燃功能的家具板较普通板材利润上涨了20%以上,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收益,更让泗阳杨木实现高端化发展。”江苏七巧工艺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贵杨说。

泗阳杨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而这离不开泗阳意杨产业科技园区的推动。“我们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统揽,积极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建设了占地4.7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中心,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多种服务。”泗阳意杨产业科技园管委会主任胡茂喜说,园区与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等合作,做好家居产业的技术储备,并通过定期举办产业论坛,组织专家入企把脉问诊,提升园区家居产业发展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