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文安:“中国板材之乡”加快绿色转型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 猛

“2017年以来,我们公司陆续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将燃煤锅炉改造成了燃气锅炉,增加了挥发性有机物、粉尘等污染物清除设备,不仅使企业生产环境达到环保标准,而且胶合板产量也从300多万张上升到750多万张,利润同步大幅增长,1年时间就把环保投入收回来了。”在河北文安县大地木业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副总经理侯传宝用一组数据介绍了节能减排为企业带来的转变。

文安县有“中国板材之乡”之称,是全国人造板生产四大基地之一。人造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多年的发展中,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等区域分布着人造板生产与原料企业7000余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由于门槛低、管理粗放,一度对环境造成破坏。

2017年4月,文安县人造板产业的“散乱污”问题被挂牌督办。从那时开始,文安开展了人造板业综合整治大会战,坚决以环境质量是否达标为取舍,取缔所有不达标的人造板生产企业和原料供应企业,使生产企业总数在原来基础上减少了90%以上。其中仅燃煤锅炉就取缔了1529台套,每年削减燃煤92.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736吨、氮氧化物2210.4吨、烟尘18420吨,使得县域工业污染指标降低六成以上。

在大规模取缔落后产能的同时,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倒逼,扶持规模企业投入近20亿元技改资金对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新上环保高效生产线达到近百条。这不仅使得生态环境实现了根本好转,产业整体水平也跨进了国内领先行列。当地产业无序竞争得到了有效遏制,人造板业整体利润大幅增长。

“我们以前也做胶合板,从2018年开始,陆续投入1亿多元建起了铝模生产线。”华筑铝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彬彬告诉记者,随着铝模在建筑领域的不断推广,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能循环利用的铝模不仅让企业的利润更高,也更符合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何彬彬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