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式联运做活临港经济
本报记者 夏先清 王 伟 通讯员 宋 风

沙颍河上货船川流不息,河南周口中心港码头上,各种运输车辆、吊装设备正全速运转。内河航运历史悠久的周口市依托周口港,全力打造“豫货出海口”。今年,周口开通了至江苏连云港港、盐城大丰港和上海港集装箱航线。2019年,周口中心港开通了至江苏淮安港、太仓港集装箱航线,水运集装箱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来自安徽阜阳的货船主钮玉扇从周口港恢复通航起,就随船队来到周口,他说:“如今的周口中心港码头,无论建设规模、还是配套设施,在河南、安徽、江苏水运航线上都是最好的码头之一。”

钮玉扇说:“以前周口是粮食输出地,我们把粮食装船后运到江淮流域。现在周口粮食加工企业对粮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们经常要从外地往周口运粮食。”最近几年,他接到的多数订单是将外地的玉米、小麦和大豆运到周口,然后把加工好的面粉、食用油等成品销往外地。从原材料供应方到食品生产加工方角色的转变,正是周口食品产业链发展升级的真实写照。

水运优势能够为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节省可观的运输成本。以益海粮油为例,周口中心港码头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该企业依托沙颍河通畅低价的水运优势,每年大豆运量约为80万吨,从连云港由海轮分拨内河船发至周口,水运比铁路运输节省6000多万元,比公路运输节省9000多万元。

水运优势也引来了大型重工业项目。2019年10月,河南安钢周口千万吨级钢铁生产基地在沈丘开工奠基,据论证,周口千万吨级钢铁生产基地建成后,可带动1200亿元的关联行业发展。

同时,周口港区致力构建临港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前不久,益海嘉里集团与周口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周口港区投资86亿元,建设占地1300亩的中原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粮油加工生产基地,涵盖玉米淀粉及深加工、大豆压榨、油脂精炼等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度可实现销售收入超2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以“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为基础,周口正呈现内河航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