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实际行动践行“外交为民”理念
——二○二○年中国领事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在外交部领事司12月17日举办的2020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交战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投身一线抗疫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外交为民”理念。

外交部大力协助接返滞留海外的同胞。崔爱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对我采取封闭机场、减少国际航班等做法,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与外国政府和航空公司加强沟通、反复协调,为海外中国公民回国搭起一条条“空中走廊”,力保海外同胞回国通道安全。“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商业航班不断航,我们已安排351架次航班,从意大利、英国、美国等92个国家接回超过7.3万名同胞。”崔爱民表示。

海外疫情暴发后,许多国家出现了医疗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外交部第一时间协调国内有关涉侨部门、地方政府和相关药企、口罩生产商,紧急筹措大批防疫物资和药品向国外同胞发放。崔爱民表示,截至目前,在国内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我们已向100多个国家、500多万海外同胞发送近5000万只口罩、600万副手套等防疫物资,基本实现了对华侨主要居住国全覆盖。不少海外中国公民收到“健康包”后纷纷表示,“祖国很强大,使馆很温暖”,“踏实了、安心了,在海外生活有底气了”。

为了有效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外交部持续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坚决维护国内疫情防控战略成果。“自4月上旬起,我们参照国内有关防疫健康码做法,在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的27个国家首先实行健康码国际版。截至目前,健康码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崔爱民表示,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正式发出了健康码国际互认的倡议,健康码作为中国首创、世界共享的公共产品,将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崔爱民说,为有效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中方从7月起开始实施远端核酸检测措施,于11月上旬对来华人员增加血清抗体检测,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加上“双保险”。此外,还对中转、倒班和换班的海员也提出“双检测”要求,封堵疫情从海上输入的风险点。对一些暂不具备实施“双检测”条件的国家,采取了两次核酸检测等替代方案。

截至目前,“双检测”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落地。驻外使领馆累计审核了近53万份检测证明,阻止了3.8万名很可能“带疫”旅行的人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