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资本“活水” 浇灌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周 琳 李治国

今年以来,截至12月17日,上海市辖区内共有38家企业在A股上市,IPO募资总额约为1155.98亿元,两项数据均大幅超过去年同期。中芯国际、复旦张江、复洁环保等一批新经济领域的企业获得直接融资“活水”,扩大生产规模,推动业绩攀升。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提供了新平台,在发展直接融资的示范效应等方面作用显著。

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经过30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更加完备,各项基础性制度逐步完善,市场监管更加高效务实,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更加法治化。

枢纽功能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A股IPO融资规模位居全球市场前列,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在资本市场支持下迈向发展新阶段。截至12月17日,已有367家企业上市,募资规模达44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80%。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分别有131只和98只新股上市,上市企业数量、募资额等数据表现抢眼。同时,包含增发股票、可转债、配股在内再融资规模合计突破1万亿元,为新经济领域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直接融资“活水”。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认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不仅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而且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其主要功能体现在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管理三方面,发挥着要素资源配置枢纽、政策传导枢纽、风险防范化解枢纽、预期引导枢纽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拥有主板、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四板市场)等多板块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用好资本市场?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认为,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的转型是经济结构转型的自然过程,科技创新型企业通常为轻资本、重人力的企业,直接融资市场能有效对接风险偏好高的股权投资和天使资金。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发展直接融资,还要多方形成合力。交易所应该允许并鼓励上市公司采取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继续支持金融科技发展,减少对抵押物的依赖,提高直接融资的可得性。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逐步摆脱对间接融资的依赖,以资本市场改革为突破口,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一是要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可适时推出新的改革措施,如进一步提高科技企业上市和再融资的便利性等,并将科创板的改革经验向A股市场推广。

二是应积极引入机构投资者,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发展。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平抑市场波动,包括逐步打破刚兑以提高机构配置股票的比例、吸引社保等长期资金入市,放宽境外机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和额度限制等。

三是让资本市场更好承接居民转移的财富配置需求。为提高资本市场对居民的吸引力,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如信息披露制度、退市制度、违规惩戒机制和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等。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用好资本市场“活水”和增强枢纽功能,关键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众多未上市企业也在积极探索。

11月3日,数字化采购管理公司甄云科技完成B轮融资,红点创投中国基金等多家私募股权基金为企业注入3亿元“活水”。甄云科技董事长王佩表示,完成融资后,将升级公司平台,加速产品迭代。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已有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67家,资管规模合计近11万亿元。在一只只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下,更多未上市企业获得直接融资支持,走向新发展阶段。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要让资本市场更好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应继续提升A股参与股市交投的资金总额,增加机构投资者占比,鼓励和扩大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同时,继续提升股市吐故纳新的能力,完善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并购重组制度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

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认为,目前,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仍以房地产为主,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政府引导基金等长期资金配置权益比例有限,未来替代居民配置房产的金融产品需求缺口较大。而资本市场一头连着广大居民财富管理市场,一头连着众多实体企业,要丰富财富管理市场、推动居民储蓄“搬家”并为股市注入源源活水,必须稳步推进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建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