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施展“组合拳”推动经济复苏
□ 陈 博
图为欧盟冬季峰会会场。(新华社发)

在日前结束的欧盟冬季峰会上,欧盟27国领导人就一揽子复苏计划艰难达成协议。得益于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的积极斡旋,欧盟对复苏计划法治条款中相关问题作出了保证,让此前反对该计划的波兰和匈牙利服下了“定心丸”。至此,这项在欧洲一体化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复苏计划正式落地。几乎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亦高调宣布,将继续沿用货币政策工具纾困,推出更大规模的购债计划。业界分析认为,面对经济放缓及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欧盟与欧元区决策层的危机感明显增强,出台一系列“组合拳”式刺激措施实属情理之中。

这项计划的达成可谓一波三折。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使欧盟及欧元区经济陷入崩溃的边缘。正因如此,今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在6月份发出强力号召,呼吁欧盟加快制定2021年至2027年预算协议,并充分考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因此,到7月份欧盟各国一致同意就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当时,随着欧洲地区疫情趋缓,一系列封锁限制措施快速放松。7月份至9月份,欧盟整体经济表现堪称优秀,GDP增长率折合成年化增长率一度突破12%,达到了有纪录以来的最高值。谈判也就显得没有那么急迫。进入秋冬季节后,欧洲多国疫情二次暴发,经济复苏再度遭到重创。在各方的紧急呼吁下,11月10日,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在经过紧张的会晤讨论后,终于愿意为这份预算协议亮绿灯。

就在一切看似顺利时,波兰和匈牙利却突然给计划增添了变数。欧盟一揽子复苏计划必须得到欧洲议会和所有成员国批准方可生效。然而,波兰和匈牙利却因反对欧盟将经济援助与法治问题挂钩而投下反对票,导致该计划一度搁浅。

面对欧盟境内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明显衰退的经济走势,欧盟及各成员国领导人在本次冬季峰会期间经过艰难协商,终于就陷入僵局的一揽子复苏计划达成一致。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游说下,波兰和匈牙利政府放下政治顾虑,作出让步,同意德国提出的折中方案,这为欧盟的7年预算协议生效铺平了道路。

欧盟领导人纷纷对此表示欢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晚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欧盟领导人当天在峰会上就多年财政框架和恢复基金达成协议,使复苏计划得以开始落实,欧盟经济有望重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复苏计划将为欧盟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并推动建立一个更具韧性、更绿色、更数字化的欧盟。

最终的复苏计划文本显示,自2021年1月1日起,欧盟将同步推进两大块预算内容,一是规模为1.074万亿欧元的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二是额度为75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基金,这其中包含了3900亿欧元无偿赠款和3600亿欧元低息贷款。考虑到即使在此前欧债危机爆发前后,欧盟也未能就成员国之间的转移支付或债务分摊达成实质性协议,此次复苏计划事关欧盟未来7年发展规划,不仅有望在经济层面缓解欧盟内部的“燃眉之急”,而且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一件政治意义重大的里程碑事件。

在欧盟冬季峰会达成最终决议之际,欧洲央行亦“不失时机”地宣布,将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扩大5000亿欧元,将该项目的资产购买总规模推高至1.85万亿欧元。欧洲央行还宣布,将再度延长该购债计划规模,直至2022年3月份。欧洲央行会后发布的政策声明显示,在上述购债框架内,欧洲央行将维持净购买态势,直到管理委员会认定“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结束”。这似乎也是在向市场暗示,不排除未来欧洲央行继续扩大购债规模。

此外,不出业界所料,欧洲央行还宣布将延长12个月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直至2022年6月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对此解释称,针对当前欧洲境内疫情发展的实际状况,不少地区再度实行了停业隔离政策。在此情况下,服务业首先受到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依然谨慎。尽管各成员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支持企业和家庭,但欧洲央行依然对欧元区就业和资金流动性感到担忧。拉加德预测,如果疫苗和防疫政策足够有效,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可能会到2022年初才能显现出稳定性。

针对此轮欧盟及欧洲央行轮番推出“现象级”刺激纾困措施,有欧洲业界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欧盟机构上述举措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疫情防控和经济纾困同时考验着欧盟的内部向心力。在应对疫情冲击期间,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有其必要性,但欧盟机构未来或许需要把握好相关政策的“精准调控”,根据欧洲疫情和经济表现走势及时施策。一旦当前的非常规政策显露出长期化和常态化趋势,不仅将对原本脆弱的欧洲经济产生“副作用”,也会对全球市场信心乃至经济带来伤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