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襄阳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优先的关系——
汉江之畔崛起绿色增长极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望少辉
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为契机,湖北省襄阳市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如今,“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大美画卷已经展现。 杨 东摄(中经视觉)

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为契机,湖北省襄阳市坚定不移做大经济总量、千方百计留足环境容量、全力以赴提升发展质量,建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经济样板区、先行区、体验区,更好引领汉江流域城市群发展。

“用三年时间还市民一个大美襄阳。”这是湖北省襄阳市2018年对市民作出的承诺。当年年底,国务院批复《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襄阳市将建汉江生态经济带生态经济样板区、先行区、体验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如今,“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大美画卷已经展现。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说,襄阳正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为契机,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优先的关系,坚定不移做大经济总量、千方百计留足环境容量、全力以赴提升发展质量,更好引领汉江流域城市群发展。

守护汉江留白添绿

12月4日,汉江之滨、襄阳鱼梁洲头,一些居民正沿绿道散步、骑行,好不惬意。“这里一年多前还是不毛之地,一到秋冬季节就沙土飞扬,现在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鱼梁洲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晓波说。

鱼梁洲是汉江中的第一大岛,是目前汉江流域唯一获准可适度开发利用的洲岛。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襄阳克制住大开发冲动,坚决守住70%以上洲体生态修复目标不动摇,决定“留美留绿”,将其打造为城市中央生态公园。

经大规模生态修复和绿化,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岛如今初步呈现全洲遍绿、四季有花、处处是景的城市“绿心”风貌,相当于全市人均新增绿地5平方米。

鱼梁洲环岛景观带是襄阳汉江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汉江流经襄阳境内195公里,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成为襄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襄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诗介绍,近年来,该市为汉江划红线、立规矩,加强水系治理与水资源保护,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既添绿又留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18年初,襄阳围绕打造美丽汉江,搬迁沿江15公里范围内21家化工企业;整治市区4处黑臭水体;取缔汉江干线非法码头408家;开展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尾矿综合治理、企业非法排污整治等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三年时间,襄阳在汉江195公里两岸1000米范围内,全面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污染企业、非法码头600多家,30多公里的岸线及数百亩土地腾退植绿。与此同时,采取退耕还林、退田还湿、取缔采砂、景观绿化、建设生态监测站等措施,形成以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樊西月亮湾湿地公园、长寿岛国家湿地公园等为主要节点,汉江重要支流为脉络的襄阳市大汉江湿地生态系统。

经整治,汉江襄阳段水质确定在Ⅱ类,部分指标趋向Ⅰ类。

漫步汉江襄阳城区段,你会发现,江中“常见水鸟飞,不见渔船行”,这得益于襄阳实施的汉江段10年禁捕。今年7月,襄阳推进汉江襄阳段全线禁渔退捕,目前全市1114艘有证船舶、2575艘“三无”船舶全部上岸并拆解完毕,汉江襄阳段禁渔退捕工作全面完成。该市目前正加强对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禁捕持续有效。

美丽襄阳宜居宜业

围绕“美丽襄阳”建设目标,襄阳系统推进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工作。

生活垃圾处理是城市环保面临的一大顽疾。襄阳构建起完善的垃圾治理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襄阳市污泥和厨余垃圾综合处置示范工程承担着襄阳城区及部分县市的污泥和厨余垃圾处理任务。自2011年投产以来,累计处理污泥80多万吨、厨余垃圾15万余吨,产出天然气可供全市600多辆出租车使用。

负责经营该项目的湖北国新天汇公司总经理邵好安告诉记者,厨余垃圾专用收运车从城区收回厨余垃圾后,运至厂区将厨余垃圾送入“重生”程序,变成燃气、生物炭土,除了为出租车提供清洁动力能源外,同时产出生物炭,可用于土壤改良、垃圾填埋场生态复绿以及河滩修复等。

“沉淀后的生活垃圾焚烧后会减量80%,焚烧产生的热能可用于发电。”湖北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宏伟说,公司每天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43.8万吨,发电1.5亿千瓦时,满足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位于襄城区余家湖工业区的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处置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采用回转窑焚烧处置技术,日处置能力30吨至40吨,加上襄阳另外两家处置企业,可满足全市定点诊疗医院和集中医学观察点产生废物的无害化处置需要,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实现日产日清。”襄阳市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许阳说。

对城市污水,襄阳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使市区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吨,出水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在“绿满襄阳”提升行动下,襄阳打造“500米见绿、1000米见园、2000米见水”的城市生态格局。该市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的总长602公里的绿道正在稳步推进;精准灭荒、鄂北生态防护林、汉江两岸造林绿化、国家储备林四大工程正向纵深推进。

“刷了墙,有了专门的垃圾堆放池,安了路灯,晚上也亮堂堂的。”襄州区张家集镇邵棚村4组村民姚明起告诉记者,村子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近半年来,“变化大得不得了”。

2018年以来,襄阳先后开展“农村清洁家园百日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农村脏乱差面貌明显改观。保康陈家湾村、谷城堰河村、老河口李家染坊村等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减量化增长促转型

襄阳以减量化增长为路径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破解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粗放、政务服务不优、城市建设“摊大饼”等问题,推动形成了单位产出能耗、物耗与废弃物排放“双减少”,GDP绿色颜值与科技含量“双提升”的发展格局。

创新减量化增长的制度供给。以湖北自贸区襄阳自贸片区建设为引擎,深化市场化改革、增强开放水平。

构建沿江绿色发展产业新体系。坚定“做减法”,优化重组化工等产业,改造提升资源循环、医药等传统特色产业;适时“做加法”,创新招商引资引智模式,积极承接国内外优质产业转移,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绿色增长点;持续“做乘法”,优化产业园区布局,促进沿江产业错位互补、协同发展。今年1月至10月,引进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1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上市公司36个,投资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68个。

资源集约循环利用迸发内生活力。襄阳对重点区域废弃物排放全天候、全时段监控,启动14个省级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实施企业间废物交换利用。

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对秸秆、稻壳、木屑等农林生物质燃料进行气化发电,每年可发电5900万千瓦时,消纳农林废弃物约5万吨,节约标煤近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万吨。

“公司已解决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再生过程中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问题。”骆驼股份楚凯冶金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循环综合利用的企业,公司每年回收废旧蓄电池超7万吨,其中铅、硫酸和塑料三大成分全部实现了回收再利用,综合回收利用率达98%以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