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高技能人才成长平台
本报记者 周骁骏 童 政

身着蓝色工服、胸前佩戴全国劳模勋章的郑志明,在岗23年间,从一名普通的钳工学徒成长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装备制造技师、高级技师,成为技术改造和创新的主力军。

郑志明的成长离不开广西持续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高质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改革。“十三五”时期,广西各级工会在建功立业主战场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竞赛形式丰富、涉及面广、成效明显,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着力从顶层设计推动职业技能竞赛“比”在实处、“赛”出实效。2018年,印发了《自治区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意见》,要求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把竞赛活动作为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完善高技能人才选拔机制,打造高技能人才成长平台。

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为广西组织开展各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从健全工作机制、抓好示范带动、强化经费保障三个方面为竞赛提供保障。

在广西南宁2020年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汽车维修工比赛的内容已经不是传统的汽修项目,而是新能源汽车故障的检修与排除。在电子商务师的比赛中,参赛的“电商主播”比拼的是在直播间里的“带货”能力。

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劳动方式改变等,广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也发生了新变化。如今,广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正对接新时代需求,沿着适应产业结构升级和职工自身发展的路径稳步前行。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行业正向地质、物业、家政、快递、医疗等服务行业延伸,竞赛目标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从注重熟练性向注重创新性转变拓展,竞赛内容由体力型向体力与智力结合型转变。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打造“月月有项目、周周有比赛、职工全覆盖”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新格局,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桂军”,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动员全区职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