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农行金融精准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湛江贫困户依靠广东农行扶贫小额贷款修建了新房子

在农行扶贫小额贷款支持下,曾庆连扩大了肉鸽养殖规模。图为农行工作人员在了解曾庆连的肉鸽养殖情况

2020年11月26日,《关于广东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工作情况的报告》正式发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广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广东脱贫攻坚的喜人成绩,离不开金融“活水”的重要支撑。作为广东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称“广东农行”)近年来全力以赴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实现应贷尽贷,助力贫困户提升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成为名符其实的南粤金融精准扶贫尖兵。截至2020年10月末,广东农行扶贫小额贷款余额达6.36亿元、户数16823户,总共带动贫困人口5.7万人。其中今年新投放2.27亿元、5631户,比年初增加2694万元,投放额在各金融机构中排名前列,占比达76%。

扶贫小额贷款 撑起脱贫希望

早起、浇水、喂养,静下来听听此起彼伏的鸽声,这是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中心村村民曾庆连每日早晨的指定动作。看着自家养殖的1000对肉鸽健康成长,曾庆连脸上的笑容总是停不下来。但谁能想到,这暖心的笑容背后,竟是言不明的生活重担和道不清的艰辛汗水。

此前,曾庆连是中心村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员。曾庆连一家的贫困,源自于“不可承受”的医疗负担。因为孩子患有重疾,需要长期医治,每月高额的医药费,让整个家庭喘不过气。

然而,苦于没有赚钱“门路”,孩子的医药费就像一座大山,压在曾庆连的肩膀上。家庭经济总是入不敷出,使这个勤劳的农家汉子一筹莫展。

转机在曾庆连最为无助的时候终于出现,由广东农行带来的资金支持,让曾庆连看到了摆脱贫困的曙光。下乡调研的农行韶关翁源支行客户经理陈裕联和中心村扶贫干部一起找到了曾庆连,耐心地给他讲解政策,让曾庆连一家人勾起了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在瞅准养殖业后,曾庆连想尝试养肉鸽,可是养鸽设备、饲料都需要钱,尽管四处筹措,可他手头的资金还远远不够。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裕联找到了曾庆连,向他介绍广东农行扶贫小额贷款,并在短短数日内,为曾庆连申请办理了一笔4万元贷款。

有了这笔资金,曾庆连的肉鸽养殖计划再次“复活”。从最初的200对,到后来的500对,再到如今的1000对,短短两年时间,曾庆连的肉鸽养殖规模就翻了数倍,每月增收近1800元。家庭收入提高了,医药费也有了保障,整个家慢慢步入正轨。

多种服务创新 破解融资难题

实际上,曾庆连的脱贫经历,只是广东农行以金融精准扶贫,深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的一个缩影。

目前,通过持续开发扶贫产品、创新带动模式,广东农行加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防止农户返贫。

跟上广东数字农业发展步伐,广东农行不断创新线上扶贫产品。依托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广东农行主动与各级扶贫单位、政府部门和村委会合作,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新“扶贫e贷”产品,实现贷款发放的批量化、自动化和便捷化。目前“扶贫e贷”实现全省14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二级分行全覆盖,贷款余额5.3亿元,涉及1.5万贫困户。

创新推出“致富带头人e贷”产品。广东农行对接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每村培育3—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规划,创新推出“致富带头人e贷”产品,支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带贫减贫。截至9月末,贷款余额2.1亿元,涉及391户致富带头人。

创新扶贫带动模式。广东农行与省农担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银行+农担+农户”模式,有效破解农村征信体系不健全、有效抵押物不足等难题。截至9月末,共发放担保贷款1780笔、余额18亿元。

加强产业扶贫 服务乡村振兴

产业扶贫是带动农户脱贫更直接、更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广东农行结合各地资源禀赋,依托“银行让利、企业或大户带动、贫困户受益”的联结机制,创新产业项目扶贫模式,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主导产业、重点客户和骨干项目。目前,广东农行有扶贫任务的71家支行已全面实现“一县(区)一产业(项目)带动”。

以汕头为例,农行汕头分行采用“一县(区)一产业项目带动”模式,通过与政府部门和农业担保公司加强合作,筛选出一批符合政策要求、发展态势良好的扶贫企业,并运用信贷资金予以对接,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目前,已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670万元,带动服务贫困户110户。

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广东农行还对接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创建行动,扶持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名优特新”产业,已支持农业产业园内特色产业扶贫贷款45户、余额7.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多人。

此外,通过地方特色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带动,广东农行让贫困农户也分享到产业发展红利。广东农行通过订单生产、雇佣生产、收购协议等方式,达到“服务一个、带动一串”的效果,其中向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龙川县绿誉农业公司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650万元,支持企业扩大油茶种养基地、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0人。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农行推进“收益项目+贫困农户”模式,支持农村地区盘活资源要素,使贫困户获得资产性收益。还推出政府增信带动模式,积极参与各地政府建立的扶贫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广东农行适度放宽贷款条件,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和扶贫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