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组织发布最新数据显示
全球商品贸易显著改善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发布的国际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随着主要经济体恢复生产和放松封锁措施,以电子、纺织品和汽车产品为主的工业制成品贸易出现部分复苏,虽远低于2019年水平,但全球商品贸易显著改善。

今年第三季度,工业制成品贸易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较第二季度19%的同比降幅大为好转。此外,口罩需求推动了纺织品出口增长。

汽车产品贸易约占全球工业制成品贸易的11%,其增长在第三季度提速,原因是制造商提高了产量以满足被压抑的需求。汽车产品贸易7月份同比下降19%,但9月份同比仅下降8%,该行业在整个第三季度的发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但与第二季度相比有了显著改善。第二季度受疫情影响,供应中断和需求骤降致使汽车产品贸易同比骤降53%。

全球服装贸易在第三季度也显示出韧性,由于北美和欧洲进口增加,9月份发货量同比仅下降了4%。相比之下,7月份的服装贸易额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5%。玩具、游戏、运动设备、旅游及奢侈品贸易在第三季度也有所恢复,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鞋类贸易的复苏似乎已经停滞。

与第二季度相比,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信设备贸易在第三季度有所改善。由于中国电信设备出口下降了13%,导致全球电信设备贸易9月份同比下降了11%。这一趋势可能表明电信设备市场已饱和。第二季度已经取得正增长的电脑和电子元件贸易,在第三季度分别增长了11%和10%。

医药产品贸易在今年上半年以平均10%的速度增长后,第三季度收缩了1%,这表明医药产品储备已结束。个人防护装备贸易继续快速增长,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3%,其中口罩贸易增长102%。

今年1月份至9月份,包括燃料、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在内的商品贸易总额同比下降了11%。价格波动较小的制成品贸易在2020年前9个月平均收缩了10%。由于价格下跌,燃料和矿业产品贸易在第三季度急剧下降。疫情期间对粮食的持续需求使农产品贸易仍保持韧性。

世贸组织预测商品贸易量在第二季度大幅下降之后,第三季度将出现反弹,全年同比将下降9.2%。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依然低迷,在7月份和8月份同比分别下降23%和22%之后,9月份同比下降17%。令人欣慰的是,新冠疫苗的积极进展将直接促进2021年服务贸易复苏。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