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云南脱贫攻坚情况——
云南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本报昆明12月8日电 记者曹松从国新办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云南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由于历史、自然等多个方面的原因,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介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云南有4个,迪庆州、怒江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云南129个县中,有88个国家级贫困县,有27个深度贫困县。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目前,云南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

阮成发表示,云南推动扶贫产业覆盖建档立卡户达到168.53万户,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168.03万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就业扶贫方面,云南坚持一手抓外出务工、一手抓就近就地就业,今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到318.19万人,公益岗位聘用贫困劳动力44.3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方面,云南完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百万人大搬迁,全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6万人、随迁人口50万人,建成集中安置区2832个,现已全部搬迁入住。

云南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有15个独有的少数民族,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云南省在脱贫路上如何确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面对记者提问,阮成发表示,解决少数民族的脱贫问题,云南除了综合性措施以外,还有三个方面硬措施:

首先,云南采取“两个措施”强帮扶,实行“一个民族一个攻坚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与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中烟云南工业公司、云南烟草专卖局、招商局集团等企业集团一起研究,专门针对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进行帮扶,共投入帮扶资金82.9亿元。

其次,云南采取“五个优先”强基础。一是资源保障优先。整合20个行业部门项目资金426亿元,集中各方力量,推动项目落地。二是基础设施优先。在全省只能保证行政村道路硬化的情况下,云南对“直过民族”和沿边、抵边地区采取了特殊措施,通到自然村,实施通村公路硬化,共建设村组道路8444公里。三是基本公共服务优先。在“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在办好义务教育的同时,加大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资助力度。四是产业扶贫优先。在“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共扶持农业龙头企业164个,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组织670个。五是就业保障优先。实施技能专项扶贫行动,开展就业培训18.43万人次。

再次,云南通过“智志双扶”强动力。针对7.4万名“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人口不会讲普通话,专门开发APP,连同手机一起派送,开展讲普通话和识国家通用文字培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各民族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