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
消费市场供需提质升级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市的消费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10月份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已达14.5%,创下15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静安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达到17.7%,为全市消费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前10个月,静安商业围绕丰富消费品类、提升消费品质、优化消费体验做文章,销售增长态势良好,品牌信心正逐步恢复并稳固发展,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1006.91亿元,同比增长18.51%,增幅居上海首位。

前三季度,静安区共引进各类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和上海首店品牌111家。近日,还将有世界知名的首店签约入驻静安,“首发经济”已成为静安商业的闪亮标签,推动商业持续创新、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为进一步强化静安“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的标识度,持续推进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奋力开拓区域经济发展新局面,静安以“全球服务商计划”为引领,在不久前举办的第14届福布斯·静安南京西路论坛上,举行了三轮签约仪式,分别是静安区人民政府与一批全球知名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和上海品牌首店入驻南京西路商圈签约仪式、互联网新零售企业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介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上海迅速推出了促进消费12条等一系列措施,加快提振消费信心,最大限度释放消费需求,上海消费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

首先,多元创新构建消费新场景。从上半年的五五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全球新品首发季、潮生活节,到下半年的金秋旅游购物季、拥抱进博首发季,以及即将到来的跨年迎新购物季,上海的消费市场始终热度不退,力度不减,亮点不断。其次,数字赋能激发消费新活力。充分发挥大平台大流量的优势,推动实体商圈的数字化渗透、传统电商的社交化转型、内容平台的电商化拓展、生活服务平台的智能化升级。再次,供给升级释放消费新需求。通过持续推动商业圈、商业街转型升级,上海正在加快发展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