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媒动力”助乡村振兴
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霍春利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县探索把乡村振兴战略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宣传推介、综合服务、文化供给上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注入融媒体动力。

首先,以全媒体的宣传推介,提升农旅特色产业“含金量”。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通过几年努力,青龙县形成了以板栗等林果产业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了以祖山等旅游产业为代表的全县域旅游格局。随着融媒体中心的建成,青龙县进一步加强对特色产业的宣传推介,把融媒体传播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围绕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等各方面,形成乡村振兴的要素驱动。这一要素驱动,体现在提升产业转型升级、量质并重上,通过全媒体宣传推介政策环境、生态优势、产业基础等要素,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带动强、产品优、质量好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集团,进一步推动农旅产业形成由分散转向集中、由低端走向高端的产业格局。这一要素驱动,还体现在培育提升农旅品牌上,通过融媒体中心的优势,推进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以全媒体宣传矩阵,综合运用多种传播形式,把青龙板栗等高质量农业产品、生态旅游等多元化体验宣传推介出去,擦亮老品牌,塑强新品牌。

其次,以全新的综合服务,优化乡村振兴大环境。夯实基层基础是固本之策,在着力构建好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工作中,融媒体中心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方面,当好党的政策传播者,着眼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典型带动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影响力和作用力;另一方面,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者,通过融媒体中心的政务平台,积极参与农村基层服务、社会治安防控、联系服务群众等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把政务服务事项、部门信息系统、社会服务管理等大数据一口径汇集,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治理便民服务体系,助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夯实乡村治理和发展基础。

再次,以公益性的文化供给,塑造乡村文化生态“精神美”。在脱贫攻坚战中,我们注重精神扶贫和文化扶贫多措并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摘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更要注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此,青龙县开发建设了便民文化服务APP,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囊括进手机客户端,让群众随时随地反映平台建设需求和内容需要,搭建好群众与部门之间的桥梁,彰显人文关怀、推送科技服务、引领主流价值,助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农村社会精神和心态,助力培育乡村文化新业态。同时,着力打造服务专栏,针对群众需要的农业科学技术、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深度挖掘,打通政策落实与农民思想局限的鸿沟,引导服务广大农民采用现代化理念和科技手段参与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