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曾金华

当前,财政收支压力仍然较大,要落实好“六稳”“六保”各项任务,需要继续合理安排好财政收支,有力贯彻落实财政、货币、就业等各项宏观政策。通过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映经济。财政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经济逐月持续稳定恢复,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连续几个月的单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显示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

统计显示,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31亿元,同比增长3%。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抬高基数因素后,10月份全国收入增长9%左右,实际增幅比上月继续提高。这是自6月份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当月增幅连续5个月正增长。

分税种看,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企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回升。

需要指出的是,财政增长是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基础上取得的,更凸显出工业销售加速恢复、居民服务消费提升等可喜态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

今年的疫情对经济社会产生了较大冲击,1月份至10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5%。同时,近几个月来,财政收入累计降幅持续收窄。从后2个月财政收入走势看,主要经济指标仍将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税收收入会保持增长,财政收入累计降幅会继续逐步收窄。

应该看到,当前财政收支压力仍然较大,要落实好“六稳”“六保”各项任务,需要继续合理安排好财政收支,有力贯彻落实财政、货币、就业等各项宏观政策。

首先,要继续把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今年国家实施直达资金、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宏观政策,力度超预期,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保持政策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政策着力点要继续直面市场主体、直面基本民生,不断发挥政策红利。

其次,要继续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在当前经济稳步恢复形势下,各级政府过紧日子绝不能松劲。政府节约的开支,要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惠企利民,激发市场活力。

再次,政策落实要注重提高企业获得感。当前,企业依然面临较大困难,各项政策落实要提高实效,让企业切切实实减负、获益。正如财税部门多次强调的,要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规模行业检查,让减税降费“真金白银”切实惠企利民,切实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岁末年初,各地要特别注意不能因为财政收支矛盾大而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

当前,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同时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诸多挑战,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继续发力。通过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守住“六保”底线、夯实“六稳”基础,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