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京一线投产以来,累计向沿线输气逾四千亿立方米 ——
北京管道公司打造“蓝天工程”
本报记者 祝 伟

入冬以来,华北地区采暖用气需求大幅增加,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管道公司”)加大保供力度,助力大气环境显著改善。数据显示,陕京一线天然气管道自投产以来,截至今年10月30日,累计输送天然气4420.36亿立方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单日最高输气量达2.41亿立方米。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亚说,目前北京所需95%的天然气由陕京管道系统输送。从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管道公司平均每天2亿多立方米天然气被输送到首都及管道沿线的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天津等地区。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随着各地煤改气相继实施,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增加。北京市提出,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目前,管输天然气资源与市场需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北京和华北地区冬夏季用气存在8倍至10倍峰谷差。有专家测算,大气温度每下降1摄氏度,每天用气增加380万立方米至450万立方米。因此,每年保障冬季用气量,都是陕京管道系统面临的一次大考。

张利亚告诉记者,为确保今冬明春北京及沿线地区保供任务,自9月底以来,北京管道公司强化精细管理,开展设备设施维检修、压缩机组维护保养工作,对全线近10万台各类设备开展维修检测,并结合输气生产情况及所辖站场实际,围绕防冰堵和防泄漏开展全面排查,确保供气正常运转,保障市民温暖过冬。

同时,为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北京管道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行集约化管理,围绕“确保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的核心任务,聚焦生产运行和工程建设两大主业,不断提升陕京管道系统供气保障能力,陆续建成了陕京四线、密云—马坊—香河联络线、安平联络线等工程,构建了环首都保供体系,提高了京津冀地区供气管道网络化程度。

其中,陕京管道系统干线年输气能力由350亿立方米增至580亿立方米,配套调峰能力达到250亿立方米。陕京四线的建成,极大改善了北京市供气格局,形成了西部进口中亚天然气和国产天然气输送新通道。

据介绍,目前北京天然气管道有4条干线、11条联络干线共同向首都供气,同时连通调峰储气库12座,形成了输储配系统完备的首都天然气保障体系,为北京市大气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

“我们将继续坚持‘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原则,提升保供能力,打造‘蓝天工程’,让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向首都及管道沿线地区。”张利亚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