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彰显金砖合作引领作用
□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日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在此特殊时期和重要时刻,此次会晤不仅凸显了金砖五国合作抗疫、共克时艰的强烈愿望,而且表明了金砖五国努力恢复增长以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加速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演变。在此特殊时期和重要时刻,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于11月1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这不仅凸显了金砖五国合作抗疫、共克时艰的强烈愿望,而且表明了金砖五国努力恢复增长以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不仅与各国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而且为深化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最好注解和有力阐释。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回首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时值世界经济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金砖国家以精诚合作的理念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2020年在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之初,全球再次遭遇比2009年更为严峻的公共健康危机,金砖国家依旧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在推动全球携手抗疫、促进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短期而言,积极合作抗疫为全球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树立典范。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疫情还在不断反复,夺取全球抗疫胜利仍需付出艰苦努力。金砖国家积极合作抗疫至少有三方面重要意义。一是鉴于印度、巴西和俄罗斯是疫情“重灾区”,因而金砖国家联防联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为全球抗疫大局作出重大贡献。二是金砖合作取得成效是对某些国家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等各种论调的有力反驳。只有扫除“政治病毒”,才能凝聚起世界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三是金砖国家间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会产生正外部性。

中期而言,坚持结构改革和开放创新为提振世界经济贡献“金砖方案”。本次疫情从需求和供给两侧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特别是疫情将重塑世界供给链、价值链、产业链新格局。为应对这种挑战,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内深化结构性改革,对外坚持高水平开放,是深化金砖合作的“双轮驱动”。前者可拓展合作空间,后者将提升合作质量。未来金砖合作的新增长点将集中体现在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重点的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上。只有金砖国家高质量合作,才能为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国际环境提供一种稳定预期。

长期而言,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全球治理改善奠定基础。疫情暴露了社会结构演变滞后于经济结构发展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这种风险反作用于经济和社会,其破坏力不容忽视。疫情对公共卫生体系的威胁显而易见;经济严重衰退引发全球贫困增加;在线教育凸显了教育在地域、人群、性别之间的不平等;全球气候变化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止步。全球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导致治理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因此,金砖国家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减贫、教育和应对气候变化4个领域深化合作,不仅将对助力疫后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作用,而且将为改善全球治理作出建设性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从而持续地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世界也期待金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执笔:张 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