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滋贺县希望加强与中国友好省市合作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近日,日本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地方经济发展,未来该县将加强与中国友好省市的合作,实现经济社会尽快复苏。

三日月大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地方经济社会造成两大主要影响,一是在经济方面,疫情造成二季度该县GDP下降约30%,虽然入夏以后经济形势有所恢复,但近来日本疫情出现反复,因而预测全年经济将保持这一趋势。二是疫情对民众造成严重心理影响,人们减少了外出和各种集体活动,这种心理影响对经济也造成了冲击,今后如何在疫情状态下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重要课题。

三日月大造介绍,该县正在研究今后长远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加强与友好省市的合作。据介绍,滋贺县在湖南省长沙市设有经济交流办事处,今年6月份已派临时回国的工作人员返回长沙,目前正在与湖南省就加强合作制定方案。

据三日月大造介绍,该县与清华大学也开展了合作研究项目。他说,去年4月份随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访华参加“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时,与清华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于去年7月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双方连续召开视频研讨会,围绕水环境保护、医疗护理服务等开展共同研究。

三日月大造特别强调说,疫情促进了省城之间的友好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湖南省遇到困难时滋贺县援助了医用手套,之后在日本疫情加重后,湖南省又向滋贺县援赠了大量口罩,这种相互帮助促进了友好关系发展。今后双方将围绕促进旅游、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悉,在今年2月份疫情暴发时,滋贺县支援湖南省医用手套1万只,3月份至5月份滋贺县疫情严重期间,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向滋贺县捐赠口罩5万只,该县及时分发给了中小学、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及残疾者支援机构,为当地的防疫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