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布达佩斯欧亚论坛举行
新时代欧亚合作越来越重要

本报布达佩斯电 记者翟朝辉报道:世界处于大变局中,后疫情时代欧亚大陆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数字化和绿色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布达佩斯欧亚论坛上,与会者作了专门研讨。本届论坛由匈牙利国家银行采用线上方式主办,来自匈牙利、中国、韩国、新加坡、土耳其等国的政府官员、银行和金融专家、学者以及国际机构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匈牙利国家银行(央行)行长毛托尔奇表示,2020年是前所未有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政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深刻影响,但同时也推动了欧亚大陆朝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的方向前进。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一直在提供支持。可持续性发展议题是重要的全球性目标,应该超越国家,在专业的国际平台上共同解决。

本届论坛呼吁欧亚国家和地区更为紧密地团结起来,推动进一步开放。与会者认为,合作对于应对当前挑战和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欧亚地区具有巨大潜力,有望成为21世纪世界多极秩序中的重要增长点和创新中心。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表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为横行,逆全球化思维暗流涌动,国际秩序遭受巨大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持续低迷。亚欧作为世界人口最稠密、面积最广阔、连通最密切的大陆,正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亚欧要合作抗疫,凝聚新共识、增添新动力,推动后疫情时代合作深入发展。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表示,我们需要合作,保持开放,而不是各自保护。欧亚合作不仅能更好地促进欧盟各区域内的发展,同时更能增强各国产品的竞争力。

论坛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当前应发挥“一带一路”的绿色投资作用。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张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政策与合作伙伴关系副总裁赫尔布隆恩说,欧亚投资者要共同设计新的解决方案,创新合作方式和供应渠道,以绿色技术投资和气候保护为宗旨的绿色债券正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一带一路”也要加强绿色投资。土耳其欧亚工商经济协会副主席比尔金表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绿色能源、健康医疗、数字经济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最具价值的投资领域。

首届欧亚论坛于2019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办,旨在为欧亚打造高层次合作促进平台。2020年合作伙伴包括上海论坛、复旦发展研究院、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